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 产业振兴

--

田未耕秧未插 “私人订制”水稻开卖了

--

日期:2023-01-31

1月29日,南川区福寿镇大石坝村,节后上班的第二天,康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文奇就收到了多笔水稻订单。“要得,我给您留一亩水稻。”挂完电话,汪文奇欣喜地向记者比出四根手指,“目前基地已有40多亩水稻被预订了!”

然而,此时合作社的优质稻种植基地还没开始插秧,甚至连田都还没有开始耕。

“合作社今年将种植3000亩水稻,其中一半以上的水稻采取‘私人订制’模式提前销售。”汪文奇介绍,预订价格是每亩2180元,合作社保证每亩水稻产出250公斤绿色大米或者180公斤有机大米。

大石坝村地处海拔800米左右的浅丘地带,光照充足且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水稻糖分积累,是天然的优质稻产区。同时,南川区富硒土地分布广,全区富硒、足硒土壤面积占98.85%,产出的大米就是富硒大米。

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让“南川米”在2016年荣获“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第4名。但在过去,南川米的销量却不是很好,优质却没有实现优价。

汪文奇对此深有体会。几年前,汪文奇开始尝试种植优质富硒水稻。水稻虽然种出来了,但遇到了销售难题。“富硒大米品质虽好,但当时市场却不‘领情’,其价格与普通大米相比,没有明显优势。”汪文奇说,硒元素看不见、尝不出,消费者不愿意埋单。

转机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汪文奇拿出合作社的150亩水稻试水,采取预订方式进行预售。客户如果在水稻栽插前缴纳订金,稻田里的水稻便视为该顾客的“私人订制”产品,收成全归客户所有。合作社还会定期发送水稻种植过程的照片,让客户体验现实版“开心农场”。

不少消费者被这种销售模式所吸引,一来二去成了回头客,汪文奇的预售订单也越来越多,“去年,合作社共有1200亩水稻提前预售。”

汪文奇的水稻“私人订制”模式,也让附近的其他乡镇嗅到商机。在石溪镇盐井村,今年共有1000余亩水稻采取该模式预售,目前已有200亩水稻被预订。

“目前,水稻‘私人订制’模式已在南川福寿镇、石溪镇、鸣玉镇、三泉镇等10余个乡镇推广,去年南川区共有近2万亩水稻提前预售。”南川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宋敏介绍,今年南川还将进一步推广该销售模式,预计将有3万亩水稻被提前预订。(记者 苏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