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 产业振兴

--

大足:打造咸菜特色产业小镇 叫响“家的味道”品牌

--

日期:2023-01-3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特约通讯员 蒋文友)“听说今年要重新改建我家门口的公路,我替经常开车回老家拿咸菜的孩子们高兴!”近日,重庆市大足区龙石镇万福村一组73岁的吴桂英见到笔者一行,非常开心。

吴桂英口中的“家门口公路”是一条大足城区通往九龟山旅游景区的“龙万路”,龙万路始建于1995年,宽度在6.5米,泥石路面,总里程约5.8公里,于2006年硬化为沥青路面,途径龙石镇青山村和万福村,与三驱镇道路相连。作为龙石镇唯一客运班线(龙石镇至三驱镇),也因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车辆通行困难,对当地3000余人的出行造成严重影响。

龙万路沿线涉及旅游景点九龟山及青山书院,还涉及龙石镇年出栏大量黑山羊养殖产业(万白路1.6公里),均因交通不便的现实状况,影响了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产业的发展。

交通是旅游的基础,畅通文旅公路,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在大足区着力打造“文化会客厅”和连接成渝“两高”桥头堡这一战略框架下,当地交通部门持续优化公路路网结构,着力构建以国省道为主的“康庄大道”、农村公路为主的“乡村振兴路”、旅游和产业支撑为主的“产业路”互联互通体系,为龙石镇发展打造“大底盘”,为民生建设“幸福路”,带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实现全域旅游经济带。

“公路改造好了,我们出门啥的也方便。”当天下午,龙石镇万伏村的公路边,吴桂英一边忙着把一个个的长条萝卜改刀切条,一边掩饰不住对家门口公路即将改造的喜悦。75岁的老伴余久高来回装捡,把长条萝卜丝均匀地搁置于摆放在院坝或院墙上的簸箕里,在春阳暖照下,青葱焦黄的大头菜、青菜、儿菜丝块色彩分明,鲜艳诱人。

“我一年要做三四百斤的咸菜,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与兄弟姐妹一大家人对我夫妻俩做的咸菜情有独钟,不时开车回家来拿些去,理由很简单,吃咸菜能够嚼出家的味道。”吴桂英笑笑说。

吴桂英做咸菜近40个年头,她做出的咸菜有着诱人的颜色,根根均匀有嚼劲,是一道下饭菜,搭配米饭馒头面条等等都是可以的,吃的时候想和啥搭配就和啥搭配,分分钟抓住你的胃口。

据了解,龙石镇特色产业中咸菜产业十分突出,其中万福村咸菜种植加工远近闻名,其起源可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年前后。近年来,龙石镇确定了白羊咸菜为主导产业打造咸菜特色产业小镇的目标,全面叫响“龙石咸菜,家的味道”品牌。

“老太太把外出儿女留下的那些空坛子洗净,擦得亮亮的,重新腌制起了咸菜。以前用大缸,一层菜一层盐,脚洗干净,踩得严严实实。如今,坛子小,几把小菜,加些盐,只需用竹篾、竹壳或稻草压得严实就行了。慢慢耐心地等待,那些小菜失去了生命的颜色,却沉淀了特殊的岁月的味道,等待儿女回来开启,他们一起品尝,品尝属于他们家人的味道,思念的味道,回忆的味道,老家的味道。这也许就是农家咸菜香,新春年味浓的最好诠释吧。”一旁的龙石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中奎补充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