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 产业振兴

--

“贷”动产业腾飞 重庆首个畜牧业金融服务平台在荣昌上线

--

日期:2023-02-0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曹建)一直以来,在传统生猪养殖领域,生物资产作为抵押品存在着评估难、管理难诸多“先天不足”,然而养殖业生产的资金投入又是决定产业生产总量的重要保证。一边是养殖企业需要资金增产提效,一边是金融机构愿贷又受制于诸多障碍。这种供需两端愿意“牵手”却苦无“桥梁”的困局成为了限制传统养殖业发展的重要桎梏。

为打通“梗阻”破解难题,今(31)日,重庆市荣昌区生猪大数据中心上线重庆市首个畜牧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采用“数字资产+人工智能+银行+保险”的模式,联合金融机构设计开发线上“生猪数智贷”金融平台,帮助养殖户节约融资成本,助力银行防范资产风险提供了技术支撑。平台试运行期间,已有重庆镇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3笔累计近一千万元的资金成功贷出。

据介绍,“生猪数智贷”金融服务平台是一款主要服务生猪中小规模养殖户的金融产品汇聚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各大银行“涉农涉猪”金融产品,养殖户通过微信小程序/App发布贷款需求,平台将自动匹配最符合养殖户情况的银行金融产品,为广大养殖户提供贷前申请、贷中放款、贷后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传统生猪养殖领域中金融机构开展生物资产作为抵押品存在评估难、管理难、抵押难等问题,靶向解决中小养殖户“无抵押、贷款难、金额小、流程长”等问题。

在风险管控上,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了“贷前资产评估”“贷中参数推送”“贷后风险管理”全链条功能。在贷款前“生猪数智贷”通过数智资产+人工智能+银行+保险的模式,利用AI、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养殖户生物资产进行实时监控,对养殖场生猪资产数量、养殖环境等因素进行贷款调查;贷款服务过程中,将监测到的风险数据与影像进行实时推送;贷后系统将自动分析采集数据并识别风险等级,并根据不同风险级别推送给不同对象消息。

相较于国内其他同类平台,“生猪数智贷”金融平台具有“审批监管全流程”“生物确权全链路”“风险防控全联动”等优势。在银行方,提供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服务,为银行实现降本增效。同时,同步实现对活体资产和风险事件的自动化、智能化监管。通过银行、保险、地方政府、畜牧部门、行业协会等多部门资源整合,形成自上而下的产业链条,促进地方养殖业整体发展。

据了解,在荣昌,生猪产业一直是该区的重要产业之一。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2019年4月在荣昌落地,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全地域、全链条、全场景、全周期的生猪数据采集体系,建成7个行业分中心、9个地方运营中心、60个省、市、县级分市场,数据总量2.9亿余条。生猪数字案例入选国家网信办等国家七部委组织编制的《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纳入首批10个“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项目”,获评重庆数字乡村创新十佳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