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 产业振兴

--

南川:唤醒古树茶 激活经济“绿宝藏”

--

日期:2023-02-02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踏着春的节拍,新重庆新农村建设正在全市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开启“新重庆新农村”主题宣传,记者兵分多路,赶赴田间地头,打探各区县如何协奏“乡村振兴的”旋律,全方面、多层次记录反映重庆新农村建设。展现全市干部群众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打造现代化农村示范样本新气象。带领网友共同感受,看得到奔头的新重庆新农村。

一年复始,二月暖阳唤醒万物之时,南川金佛山古树茶基地绿意葱茏。

南川古树茶,香茗福泽千年。时至今日,它的生态价值日益凸显,成为南川乡村生态振兴的“绿色宝藏”,通过充分挖掘茶树生态价值,既保持了当地生态环境及基因的稳定性,又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发展,让当地老百姓从中受益。

今(2)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南川德隆镇,探寻一棵古树茶如何激活一方“生态经济”。

挖掘古树茶资源 荒山披上“幸福绿”

金佛山南麓,德隆镇茶树村嘉木源大树茶博物馆,陈列其中的一张旧照向朱文兵投来记忆的一瞥。1979年,专家带队调研南川古树茶,只有十二三岁的他并不知道,伫立于房前屋后的茶树,带给他的将再不止一碗抗饿的“劲汤”。

“古树茶资源调研,让老百姓对其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德龙镇镇长彭兵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介绍。

依托古树茶自然资源,以及德隆镇生态优良、景色秀美、气候宜人的自然禀赋,德隆在“两山”转化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以古树茶为中心,全镇实施退耕还林4900亩,发展500亩以上的古树茶基地5个,挂牌保护千年古茶树5000余株,义务植树3万余株,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0%以上。

在德隆镇,许许多多的“朱文兵们”见证着古树茶的成长,香茗福泽源源不断地将蕴含着的生态价值转化成无穷的经济价值。

随古树茶基因被唤醒的不止“绿色发展”理念,还有对绿色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的思考。

聚焦价值转换 农场成为“聚宝盆”

在平均海拔1300米的金佛山风景区和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生态自然优势有多明显,保护工作就有多重要。然而,想要深度聚焦大树茶生态环境治理和价值转换难度却不小,德隆于是将发展的眼光转向彷原生态方式种植。

因此,从第一批农业合作社成立伊始,栽下的每一株古树茶都十分注重环境与土壤的健康,从源杜绝生产污染。在德隆大树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区,以“有机大树茶生产基地”为目标开展的田间管抚和生产工作让人眼前一亮。

由于一直注重保护土壤的健康,只施有机肥,不用化肥,土壤的有机质每年稳定提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提升。

就在去年12月,龙蝉香大树茶股份合作社获评“2022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由此,德隆在“两山”转化的道路上迈上新台阶。

“以点带面,在生态农场的示范下,将引领本地农业绿色转型、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特别是推动农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规范生产过程,并科学使用生态农业技术、集成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张成表示。

描绘“茶经济”版图 好风景带来好前景

沿茶树村不断深入处处好风光,从古树茶基地远眺一眼望不尽葱茏茶海,8200亩古树茶的“古香”与青山的葱翠相得益彰,这是对德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最好的回馈。

借助“茶树鼻祖”“天赐佛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德隆建成了茶树村“世界人工种植茶叶起源地展示中心”—— 嘉木源大树茶博物馆,在这里举办首届古树茶采摘节,开展采茶、制茶和茶文化研学,古树茶文化品牌从大山走出为更多人知晓,而“来德隆喝茶”“度假去德隆”成为许多人心之向往。

古树茶采摘节。受访者供图

琢美古茶产业这块“金镶玉”,南川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新农村的思路上豁然开朗。古树茶培育的茶产业开始发挥“生态效应”长出“美丽经济”,成为南川“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模范生”。

凭借珍稀资源、原生态品质,南川大树茶还获得了“三峡杯”名优茶金奖、亚太茶茗大奖特别金奖等多项荣誉。目前,围绕古树茶产业的发展,南川基本形成了古树茶“研究-育苗-种植-加工-观光”全产业链,而通过深挖古树茶历史文化,讲好古树茶故事,又衍生出科普研学、体验采摘等“茶经济”......

古树茶的“古香”与青山的葱翠相得益彰。受访者供图

“如何更好地把良好生态利用起来,南川还在‘茶经济’版图上描绘着乡村宜居宜家宜业的美丽画卷,让好风景变好前景。”张成表示。

依托资源禀赋,按照全域挖掘、全景打造的方向,对古树茶可开发打造的旅游资源进行统筹规划,积极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从另一个角度丰富南川旅游资源。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则牢牢抓住“百姓富”这个核心目标,产值逐年提升,茶农鲜叶销售收入最高达30余万元,户均收入约3—5万元,古树茶真正变成了茶农的“摇钱树”。

新时代建设新农村,南川还将继续书写新的绿色传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陈攀|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