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 > 媒体报道

--

突出抓好乡村振兴 全领域全方位加快城乡融合

--

日期:2019-06-05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地处渝西地区和成渝城市群中轴线重要节点的铜梁,如何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以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动铜梁城乡融合发展?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

西郊示范片位于铜梁城区西部,涉及5个镇(街)13个村(社区),是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动作

力争到2020年,将其培育成铜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片

在西郊示范片

铜梁将围绕“一年通道路、二年现美景、三年抓提升”的目标

■打造城郊智慧农业众创基地、科技成果展示基地等1.3万亩

■动员群众在50公里环线绿道沿途栽花种草、美化环境

■布局特色产业基地、乡村旅游景区20余个

用好“源头活水”

在实践中破解城乡融合发展难题

重庆日报:铜梁如何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难题?

唐小平:我们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用好“源头活水”,结合实际、遵循规律,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对内全领域融合、对外全方位融合,在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增强铜梁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后劲。

我们将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与此同时,我们要正确处理好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增强群众获得感和适应发展阶段的关系,推动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结构调整与群众增收、组织引领与群众参与紧密结合。加强道路、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好管护好基本产业,建强建实农村基层组织。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坚持内外兼修、加减并重,打造“产城景”一体化现代独立新城。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加快城乡公共服务融合、城乡要素融合。加快推进产业融合、狠抓农旅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延链升值。打好铜梁龙文化、乡愁、生态“三张牌”,推动全域旅游升级发展,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盯住“三基”

补农业农村短板缩城乡差距

重庆日报:铜梁从哪些方面着手补农业农村短板、缩小城乡差距?

唐小平:破解“城强乡弱”格局,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从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人才回引等方面探索,激活人、地、钱等关键要素,盯住基础设施、基本产业和基层组织这“三基”,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针对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我们结合主导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聚焦路、水、电、讯、房和环保等重点,下大力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消除道路路域“脏乱差堵”等现象;做好“生态+”文章,推动农业绿色循环化改造。

针对基本产业缺乏、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能力弱,我们坚持向闲置土地、闲置资产、农村电商、大户带散户、产业融合发展和流转土地等要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完善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改变过去农业资金“垒大户”的局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目前,我区已通过“六要”路径,发展水果、蔬菜、中药材等多个产业,成功打造“原乡小艾”“铜梁龙柚”等农产品品牌,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152个。

针对农村基层组织力量薄弱,我们开展了基层党建“扎桩工程”,全覆盖建立乡村振兴讲习所,从全区党员干部、党校教师、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聘专兼职讲师,持续开展本土人才回引、“把老乡留在老家”行动,打造一支“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

着眼基本面不撒胡椒面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

重庆日报: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融”字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振兴”是题中之意,就此铜梁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唐小平:我们将围绕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化改革创新,着眼基本面、不撒胡椒面,突出抓好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以此串点连线、成片扩面,整合资源、资金、项目、要素,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城乡一体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西郊示范片位于铜梁城区西部,涉及5个镇(街)13个村(社区),是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动作。我们将围绕“一年通道路、二年现美景、三年抓提升”的目标,打造城郊智慧农业众创基地、科技成果展示基地等1.3万亩;完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农产品产销供给体系,大力发展精品水果、清水养鱼、花卉苗木,重点支持经营效益好、产业带动力强的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农村电商、微企村,扶持一批乡村旅游经营主体;统筹建设旅游产业环线道路、便民服务和游客接待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农事体验中心等。

我们全面推行“积分制”等激励机制,动员群众在50公里环线绿道沿途栽花种草、美化环境,布局特色产业基地、乡村旅游景区20余个,推动菜园变花园、产业园区变旅游景区,推动“绿道”向“绿网”、“绿道经济”深化,力争到2020年,将其培育成我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片。

我们通过示范片串点成线、连片扩面,在全区大力推进村庄“五化”、房屋“五改”和乡村庭院绿化美化提质工程,切实提升乡村“颜值”“气质”。利用公路网串点成线,变交通线为“流动风景线”,着力打造产业一流、景观一流、示范效应一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