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 > 媒体报道

--

千方百计减少旱灾损失 重庆力争秋粮稳定发展

--

日期:2022-08-17

8月17日上午,全市农业生产抗旱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市农业农村委举行。第1眼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全市玉米收获超8成、水稻收获超4成,快于常年同期。

自7月以来,晴热高温极端天气已经造成我市多数区县的水稻、大豆、玉米、甘薯等粮食作物严重受灾。受灾区域主要集中在渝西、渝东北等地区,特别是中山400~800米区域。


当前高温旱情仍在发展,未来形势更加严峻。我市农业部门积极行动,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努力减小旱灾损失,力争秋粮稳定发展。

>>>强化监测预警

同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紧密合作,建立监测预警、技术指导、应急处置、用水调度工作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旱情日报制度,已发布灾害预警34期、调度核灾信息42期。

>>>加强技术指导

市农业农村委已成立15个抗旱工作指导组,下沉区县指导农业抗旱工作;派出19个技术指导组,深入所有受灾较重区县,开展田间蹲点指导。7月以来,我市已印发水稻、玉米、蔬菜、甘薯等抗旱技术指导意见14条。

>>>落实抗旱措施

组织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积极采取覆盖栽培、抢灌“跑马水”、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喷施抗旱剂等农艺措施,降低旱灾损失。同时,加强收割机械、仓储设备等装备和社会化服务队伍调配,及早组织农户及时抢晴抢收已成熟作物,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目前,全市玉米收获超8成、水稻收获超4成。

>>>抓好晚秋生产

树立“早秋粮损晚秋补”理念,大力发展晚秋生产,力争在常年基础上扩种50万亩秋马铃薯,并因地制宜发展果园套种等模式扩大秋红苕、秋荞麦等晚秋种植,筑牢全年粮食及农业丰收最后一道防线。同时,抓好种子、肥料、农膜和柴油等农资调剂调运,引导农民雨后及时蓄水、翻耕空闲田土,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晚秋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