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 > 媒体报道

--

大春损失晚秋补 重庆全力抢抓有利天气开展农业生产

--

日期:2022-09-06

大春损失晚秋补。高温“退烧”后降雨增多,各地抢抓有利天气,通过加强技术指导、调配农用物资等措施,全力保障晚秋生产。

一大早,在位于巴南区丰盛镇的蔬菜基地,旋耕机已经开始来回穿梭、松土。十多名工人正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移栽花菜苗。不远的大棚里,近十万株种苗茁壮生长,本月内就将进行移栽。

巴南区丰盛镇蔬菜基地负责人袁永伦告诉记者,晚秋作物大概在150亩,大量上市应该在12月份和1月份,种苗因为安装了水肥一体化,种苗长势可以。

为保障晚秋生产有序推进,巴南组建了5支技术指导小组,进村入户、有针对性地开展田间指导。此外,当地多部门联手,建立起了灾情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用水调度一体化工作机制。 

巴南区农业农村委农技推广站副站长邓琦介绍,今年利用800万救灾资金用于晚秋粮食作物的生产,再生稻2万亩,秋红薯2万亩,用晚秋生产来弥补大春粮食生产损失。 

在渝北区洛碛镇一处蔬菜基地,工人们正在补种花菜,农技人员现场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 

渝北区洛碛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申媛透露,抓紧有利时机增种扩种蔬菜1300亩,保证秋冬蔬菜播种面积超7000亩。 

作为中心城区蔬菜保供的核心基地,潼南也加快了抢种补种进度,努力实现干旱之年不减收的目标。目前,当地已完成蔬菜抢种、补种超1.2万亩。 

“全区蔬菜移栽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预计到9月中旬可以全部移栽完毕,大概在11月底12月初可以及时上市。”潼南区农业科技推广中心蔬菜产业发展站副站长陈启武说。 

农业部门表示,我市将在常年基础上扩种秋马铃薯50万亩,增种秋菜50万亩。目前,晚秋生产计划已下达各区县,调集种源、翻耕田土等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一批瓢儿白、小白菜、生菜等速生叶菜正加紧播种。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袁德胜提到,特别是要把秋马铃薯、再生稻、秋红薯、秋荞麦这些晚秋的作物种子、种苗准备好,做好催芽工作,在9月中旬的时候一定要播下去,尽全力做到农业生产不减产,市场供应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