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 > 媒体报道

--

重庆各地利用有利天气抢抓晚秋生产

--

日期:2022-09-23

为减少前期旱情带来的损失,我市各地多措并举抢抓晚秋生产,预计本月中旬,晚秋作物将完成播种,尽力实现农业生产不减产,市场供应有保障。

收获时节,彭水县鞍子镇何家村金灿灿的稻田里,农技人员正在进行测产。得益于当地大力推广优质高产品种、落实落细多种抗旱措施,今年,彭水全县海拔500米以下、800米以上的区域,水稻受旱情影响较小,近16万亩优质水稻实现了稳产。

彭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粮油蔬菜科科长罗启燕告诉记者,目前经过测产现场看,亩产量平均在500公斤左右,总体产量预计7.85万吨,较上年基本持平。

在开州,产业技术专家围绕早熟豌豆种植技术要领,为村民进行了现场培训。加上早春的马铃薯、夏季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就能实现一年“四种四收”不断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助力增产增收。

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站长张继君说,这个豌豆的生育期很短,就是95天,12月底上市,按照他们的栽培技术种下去,一亩在600公斤没问题。


开州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粮油服务站站长王开周介绍,一块地一年亩产值可以达到7200元以上。其中春马铃薯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玉米大豆可以达到2200元以上,早熟豌豆最后这一季可以达到2000元以上。

梁平、渝北、黔江等地的秋播秋种进度也在提速。近100万株速生蔬菜种苗正在渝北区兴隆镇智慧育苗工厂里茁壮成长。不久后,它们将被分发至多个镇街进行移栽。黔江区则充分利用当地海拔高差,积极发展秋马铃薯、秋荞和高山蔬菜等晚秋作物,来保障秋粮生产。

渝北区兴隆镇智慧育苗工厂负责人仇明国说,通过智能化的播种、发芽和温室育苗,能够使种苗发芽时间缩短在二十天左右,让种植大户能够及时地进行换苗或补苗的工作。

“目前种子、肥料、农膜、机具等备耕工作已经到位,我们千方百计加大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农技服务中心主任王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