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 > 媒体报道

--

深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用法治护航群众生活

--

日期:2022-10-27

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司法局坚持“做常”“做实”“做亮”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立足“三好一满意”目标(平台搭建好、作用发挥好、社会效益好,让人民群众满意),不断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法治浸润,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找准“切入点” 立足平台搭桥

铜梁司法局线下依托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设立法律顾问坐席,村(社区)法律顾问坚持每月至少到村(社区)工作一天;每半年至少在村(社区)举办一场面向群众的法律讲座;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针对村(社区)工作人员的法律培训,确保法律服务常态化运行。2022年,法律顾问走访村(社区)1000余次,开展法律讲座300余次,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35次。

村(社区)在合适位置设立法律顾问“六公开”(公开姓名、执业机构、联系方式、驻点时间、工作职责和监督电话)公示栏以及法律服务信箱,及时收集掌握人民群众的意见反馈和法律服务需求。

线上,建立微信群189个,采取条块结合、分片包干的方法,实现33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网上全覆盖,实现法律服务“掌上问”,确保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律师能第一时间在线为群众支招、出主意,必要时提供电话服务沟通,真正发挥负责尽职的法律“导医台”作用,避免群众多跑路、走“冤枉路”。 2022年,通过服务平台、电话、来信、工作群接待群众咨询13000余次。

找准“落脚点” 立足职能发挥

铜梁区司法局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与信访工作、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工作“捆”在一起做,围绕群众需求以及村(社区)民主自治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需求,提供精准、主题式、套餐式法律服务。

开展普法宣传。定期开展以案释法、以身边事说法等普法活动,宣传普及《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承包法》《婚姻法》《选举法》以及民法典、全民反诈、消防等与村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帮助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2022年已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帮助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

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婚姻家庭、劳务关系、交通事故、宅基地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有效引导村民通过正常渠道解决矛盾纠纷、依靠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2022年参与调解婚姻家庭、房屋宅基地纠纷、劳动争议等纠纷1274余件。

提供法律服务。对涉及工资拖欠、工伤赔偿、婚姻家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按照程序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022年,累计受理各类民事法律援助案件420件。

助力村民自治。为村(社区)重大经济、民生和自治管理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村(社区)起草、审核、修订、清理村(社区)自治组织章程以及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积极助力换届选举工作,当好换届选举活动“普法员”“监督员”“志愿者”,有力促进村(社区)依法管理水平,夯实基层社会管理基础。2022年,已帮助修订各类合同、规定、村规民约等80余件。

找准“着力点” 立足品牌建设

铜梁司法局着力建强运行机制。多方协调、因地制宜建立适合村(社区)的法律顾问长效运行工作机制,及时出台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工作指引,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运行。

强化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检查、督导,坚持每月小结、季度通报、年终评比,通过查看工作台账、听取村(社区)组织意见、群众测评等多种方式,认真考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有力增强了律师参与村居法律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

同时,以党建带动业务发展,强化服务理念,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法治乡村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重大活动和改革工作为牵引,大力开展“千万市民学法律”“法律进乡村”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聚力特色品牌深化。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服务做到主动亮身份、践承诺、重服务,以实干求发展,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群众知晓度,持续打造“法援惠民生·关爱特殊群众品牌”“法律下乡精准普法品牌”。(管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