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 > 媒体报道

--

小柠檬大产业 2022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开幕

--

日期:2022-11-09

“柠”聚世界,筑“檬”未来。11月8日,2022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在潼南高新区开幕。开幕式现场发布了《中国柠檬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宣言》,成立中国柠檬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并举行了潼南十万吨柠檬出口发车仪式、成渝(潼南)中央厨房产业园规划发布暨潼南柠檬全球采购招商签约活动、世界首创柠檬六分离提取技术干湿法果胶生产线全线投产仪式。

本届柠檬节合作成果丰硕,通过现场签约和场外洽谈,共达成采购订单和投资项目39个,总金额72亿元。其中柠檬产品购销合同24个,总金额33亿元;招商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39亿元。

“潼南地处北纬30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有机质含量高,产出的柠檬色泽金黄、富含有机酸,是世界主要的柠檬产地。”潼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潼南区建成万亩级标准柠檬生产基地3个、千亩级柠檬规模化种植园10个,常年种植柠檬32万亩、鲜果产量28万吨;依托国际农产品加工园,引育汇达生物、檬泰科技、蜜雪冰城雪王农业等10多家精深加工企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60亿元;高标准建设柠檬出口备案基地3万亩,产品远销俄罗斯、德国、新加坡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柠檬占全国出口总量的40%以上。

开幕式上,世界首创柠檬六分离提取技术干湿法果胶生产线全线宣布正式投产,每日柠檬加工可达300吨。这条自动化生产线可以将柠檬的各个部分进行分离提取,经过冷磨、精油提取、黄酮提取和榨汁等工序后,蜕变成柠檬精油、柠檬烯、柠檬汁、新型果胶等多种高附加值产物。

为推动千亿级柠檬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中国柠檬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在活动现场成立,相关单位代表共同签署《中国柠檬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宣言》,并表示将共同促进技术创新、优化产业合作、提高经济效益、开拓全球市场,合力推进中国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现场还发布了成渝(潼南)中央厨房产业园规划,该规划提出,预计投资400亿元建设成渝(潼南)中央厨房产业园,立足潼南、辐射成渝,重点发展智能化、全链条、多功能中央厨房产业集群。

当天下午,在国际柠檬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相关院士、专家围绕国际柠檬产业发展、柠檬精深加工、柠檬与大健康等方面作主旨演讲,分享柠檬大健康产业前沿研究成果,为柠檬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新思路、新途径。(胥世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