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重庆迅速启动县域数字农业农村水平评价工作

--

日期:2020-06-19

6月19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召开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视频会,部中心王小兵主任对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水平评价工作作出重要部署,部信息中心专家对评价指标体系和填报系统进行了解读和培训。王小兵主任在会上强调:评价工作是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坐标系”“指挥棒”“推进器”,要通过开展评价工作,对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进行客观评价,找到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和问题,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流向数字农业农村领域,促进全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

重庆市高度重视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市农业农村委组织38个涉农区县全部参加了部中心工作视频会。市农业农村委陈勇副主任及信息化处、市农信中心主要负责人以及市级评价工作组成员在市级分会场参会。全国会议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委陈勇副主任就做好今年全市区县数字农业农村水平评价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陈勇副主任要求各区县高度重视今年评价工作。他指出,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农业农村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印发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我市去年出台了《全市智慧农业实施方案》,目前全市《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即将印发,各区县要抓住开展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的契机,将国家、我市关于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掀起建设发展数字乡村的热潮。同时,按照部信息中心的工作安排,2020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水平评价工作成果将在我市发布,市、区县两级农业信息化部门要通过扎实开展评价,力争形成高质量的报告向全国同行展示我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成效。

陈勇副主任在讲话中对去年我市评价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去年评价工作开展中,我们重庆实现了涉农区县全面参与、区县数据填报工作全面完成、区县创新项目全面申报。3个区县被评为“全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区县”,11个区县申报的创新项目被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创新项目”。各区县要继续保持去年的工作态度,争取在今年评价工作取得好成效。

对于今年评价工作的开展,陈勇副主任提出了“1234”的工作要求。“1”是市级和区县都要成立工作专班。在市级层面,市农业农村委陈勇副主任作为市级数字农业农村水平评价工作组的组长,信息化处和市农业信息中心负责人做为副组长,市农业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推进本次评价工作。区县农业农村委分管信息化领导要亲自挂帅,落实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2”是实现2个挂钩。市农业农村委将区县评价工作开展情况与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考核挂钩、与信息化项目支持挂钩,评价工作推进不力的区县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考核和信息化项目申报都将会受到影响。“3”是严格做好3项工作。一是严格把关指标数据的质量,确保最终上报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二是严格编写好综合评价报告,形成高质量的“1+38”市、区县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报告集,送市、区县党委政府领导参阅;三是严格时间节点,区县网上数据填报截止日期是7月15日,区县向市农业农村委递交综合评价报告截止日期是8月15日。“4”是评价工作做到4个“早”。一是早汇报,参会的各区县农业农村分管领导要及早向主要领导同志汇报评价工作要求;二是早部署,各区县要及早将评价工作做好安排和落实;三是早填报,各区县要及早与相关部门衔接协调,及早开始填报数据;四是早完成,各区县要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序,加快进度,争取尽早形成评价成果。市级工作组要每周通报各区县工作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