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严打农机违法行为 保障三秋安全生产

--

日期:2021-11-09

为切实保障2021年全市“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市总队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水稻机收期间农机执法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农机执法人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突出抓好农机安全宣传、农机执法办案、农机安全指导“三大目标”任务,重点围绕农业机械使用操作、跨区作业服务两个方面,严查七类违法违规行为,圆满完成“三秋”农机安全执法保障任务,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农机安全事故。

一、突出抓好农机安全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各区县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和安全警示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QQ群,抖音、快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兴传播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规和常识,营造浓厚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持续提高农机手安全生产意识和驾驶操作技能。九龙坡区创新宣传方式,方便多区域宣传,采购农机执法专用“流动宣传播放设备”一套,增强了实用性,并结合实际制作安全宣传手册、台历、雨伞、购物袋等宣传品3000余份(册),向群众免费发放,通过云MAS平台向机主、驾驶员发送农机安全警示短信1600余人次,做到令行禁止,警钟长鸣。

二、突出抓好农机安全执法,维护生产秩序

各区县结合本地水稻机收作业特点,组织农机执法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作业场院和农机合作社等场所,加大对农机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全市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553次,出动执法人员1641人次,办理农机行政处罚案件69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15件),有效维护了农机安全生产秩序,确保了抢收任务圆满完成。涪陵区、永川区、巫溪县按照“找准案源、大胆实践”的要求,聚焦水稻机收现场,重点查处无证驾驶、超员乘坐、未按规定年检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从严从快处理,查处案件19起,罚款6900元,对农机违法行为起到了明显的震慑作用。

三、突出抓好农机安全指导,做好机收服务

    部分区县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机收服务工作小组,针对水稻机收期间的高温天气特点,加强机收作业安全指导和服务。合川区、开州区、巫山县组织开展“送清凉,防中暑、保安全”服务机手活动,由领导带队前往机收作业现场,查看机收进展情况、检查农机安全、慰问抢收水稻的外地机手并现场赠送防暑药品,详细了解机收情况并协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在联合收割机集中停放点和田间地头,现场核查机手疫情健康码、行程信息、核酸检测纪录,既做好机收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又维护了跨区作业安全生产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