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重庆市农民合作社发展典型案例① 走实合作共赢 助力乡村振兴

--

日期:2021-11-24
      前 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合作社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民合作社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全市农民合作社进入高质量发展态势,农民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农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涌现出一大批规模较大、运行规范、作用显著的成功典型。这些成功典型,在提升规范化水平、加强利益联结、增强服务能力、开展联合与合作等方面创新发展,有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助力规范化、延长产业链强化利益联结建设、有的注重品牌培育拓展营销等,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了深入总结经验、加强示范引领,指导推动各地更好高质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各区县农业农村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收集整理遴选了10个具有代表意义的成功案例,将他们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编印成册,供全市辅导员和农民合作社相互交流、借鉴、启发,也可供相关理论工作者研究参考。

走实合作共赢  助力乡村振兴

——涪陵区冯余曾果蔬种植股份合作社

    重庆市涪陵区冯余曾果蔬种植股份合作社位于涪陵区李渡街道岚马村,在村集体牵头指导下,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于2019年6月28日在市场监管部门正式登记备案。合作社现成员108户,其中脱贫户成员33户,合作社已建成柑橘、李子、枇杷等果园基地共计1500亩,花椒基地1200亩。通过统一技术、统一品种、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销售、分户管理的经营管理模式,深耕柑橘、花椒等产业,综合发展绿色果业,将分散经营的种植户组织起来,引领乡村产业转型发展,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推动涪陵区李渡街道岚马村经济社会持续向上向好。2020年,合作社经营性收入938万元,合作社成员年均收入6万元。

一、依托基础特色产业,发展多样化种植

合作社理事长冯朝勇是李渡街道岚马村村民,从事种植业35年,从种植柑橘到种植花椒,从引进枇杷、葡萄精品水果到发展绿色蔬菜基地,逐步形成了“冯朝勇四季采摘园”。2002年,冯朝勇带动岚马村部分村民开始学习果树种植技术,逐步扩大全村柑橘种植面积。2016年,岚马村正式成立重庆市涪陵区富之源花椒股份合作社,该合作社为涪陵区最早发展花椒产业的合作社,自此,柑橘与花椒这两种经济作物成为岚马村支柱产业。岚马村独特优势产业基础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契机,2017年以来,冯余曾果蔬种植股份合作社不断提高村民种植技术,引进塔罗科血橙、九月青花椒等新品种,以柑橘、花椒为主,以枇杷、水蜜桃、樱桃等优质水果为辅的多样化种植格局逐步形成,种植规模也从一家一户拓展到千家万户。带领社员种植花椒1200亩,年产花椒180吨以上,年产值可达108 万元;打造四季水果采摘园1500亩,种植琯溪蜜柚、三红蜜柚、枇杷、水蜜桃、樱桃、葡萄等精品水果,年产值超过750万元;建成绿色蔬菜基地50亩,生产各类新鲜蔬菜200吨,年产值80万元。

二、统一经营管理模式,打造标准化种植

合作社成立后,开始实行“五统一分”经营管理模式,显著提高种植组织化程度,让农产品提质增效。一是统一技术,合作社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专业社会化服务队伍,为合作社成员开展拉枝、修枝整形、高换嫁接等有偿技术服务,指导果农及时防治病虫害,探索出成功经验后,合作社的社会化服务范围逐步扩大到区内其他乡镇街道。二是统一品种,合作社对社员种植的果树品种进行了统一,上市之前,依照国家标准对农产品定期进行质量抽检,既便于管理、收获和销售,又能增收节支,最大程度地保证社员多产出,提高利润,增加社员收入。三是统一包装,合作社社员所种植的农作物在销售时采取统一包装,目前正在开展商标注册,逐步实现品牌化运营。四是统一宣传,合作社成立宣传小组,统一印发名片,统一向外宣传,通过积极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拓宽销售区域。此外,还发展微商,通过抖音等新媒体方式吸引顾客上门。五是统一销售,产品成熟上市后,合作社社员统一商定价格,最大程度上保证农产品品质和质量,同时通过合作社统一进行销售,解决销售难问题,目前合作社已与6家大型商超等采购单位达成销售协议。六是分户管理,社员按照合作社统一要求,对自己果树进行管护,合作社主要负责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


基地管理


三、积极应对生产风险,推动安全化种植

    为提高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提升果农和合作社应对果树发展中遇到风险的能力及韧性,合作社对种植与生产实施保护性措施—购买农业保险,既保障了果农收益,同时也促进了生产,彻底改变了传统种植观念,充分保障种植户的利益风险,保证终端产品的质量,减少生产和销售的盲目性,提高合作社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发展后劲。

四、发挥社会责任担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合作社在2019年主动承担了区级产业扶贫合作社项目,吸纳贫困户成员33户,按照农业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要求,与贫困户构建了“保底分红+股权化改革分红+务工收入+盈余二次分红”的分配机制,他们不仅可以通过发展产业,享受股权化改革分红,还可以在服务队季节性务工获得收益。如岚马村村民黄翠平和80多岁高龄老母亲都是有病在身,需要长期服药,小女儿还在上学,一家老小的开销不少,经常捉襟见肘。2014年,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合作社的帮助下,黄翠平开始种植花椒。靠发展花椒产业,黄翠平一家在2020年成功脱贫。现在,黄翠平还学会了育苗技术,在政府帮助下获得5000元贷款后,扩种花椒100多株。加上之前种植的花椒,面积将近5亩地,可增收近2万元。在合作社积极带动下,岚马村已经成为市级微企特色村、区级微企示范村,2020年,村民如期摘下了“贫困帽”,穷村也展现出新面貌。


合作社分红


五、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在合作社的助力之下,与岚马村联合举办各类花果采摘节,利用“互联网+”积极宣传,将水果销售到周边区县和全国各地。同时健全花椒产业链,培育种植大户,狠抓品牌打造,提升产品价值。同步发展垂钓、休闲、民宿等特色产业,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增加农民农副产品销售收入。目前,岚马村按季节种植枇杷、柑橘、葡萄、蜜柚、樱桃、李子、西瓜、油桃等水果,多种产业同步发展、四季开花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接下来,合作社将继续探索发展新方向,打造特色节日,力争将岚马村打造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示范村,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开放和谐富裕新村,常年绿树成荫、四季水果飘香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