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重庆全力抗旱保秋收 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

日期:2022-08-26

新华网重庆8月24日电(韩梦霖)近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发布消息,重庆市自7月份以来,出现晴热高温极端天气,致使多个区县粮食作物受灾。当前,高温旱情仍在发展,多地农业生产面临压力,为降低干旱对农作物的影响,重庆全市正积极行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抗旱保秋收,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目前,全市玉米收获超8成、水稻收获超4成。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保持同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的紧密合作,强化监测预警。水利部门积极合理调配现有水源灌溉受旱作物,气象部门也做好准备,适时开展抗旱增雨作业,减轻受旱情况。同时,重庆市农委还派出19个技术指导组,深入受灾较重的区县,开展田间蹲点指导。

据介绍,近段时间以来,重庆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采取覆盖栽培、抢灌“跑马水”、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喷施抗旱剂等农艺措施,降低旱灾损失;加强收割机械、仓储设备等装备和社会化服务队伍调配,及早组织农户及时抢晴抢收已成熟作物,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重庆今年还将大力抓好晚秋生产,实现“早秋粮损晚秋补”,力争在常年基础上扩种50万亩秋马铃薯,并因地制宜发展果园套种等模式扩大秋红苕、秋荞麦等晚秋种植。抓好种子、肥料、农膜和柴油等农资调剂调运,引导农民雨后及时蓄水、翻耕空闲田土,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晚秋生产。

在巴南区,当地村民开展水稻抢收作业,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新华网 发

在忠县洋渡镇大关村,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忠县安置房项目党支部,组织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前往留守老人周新春家中,帮助老人收割水稻。新华网 发

在潼南区,乡村振兴驻村干部顶着烈日,帮助当地村民收割水稻、打谷子。新华网 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