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各地充分挖掘释放耕地潜能 保障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

--

日期:2022-09-27

近年来,重庆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践行“藏粮于技”,通过稻草覆盖栽培、低效林改造等新技术,充分挖掘释放耕地潜能,进一步保障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在潼南区崇龛镇临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集中连片的土地平整,田间机耕路宽阔平坦,大小沟渠纵横相连,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新画卷已然铺展开来。

重庆市稻梦空间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滕文强介绍,这次给他们整治了500多亩高标准农田,下一季他们将种植水稻,这样的农田更有利于机械化操作,将大大节约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潼南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8万亩,正在建设高标准农田23.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84.2%,农田防灾抗灾能力大幅提高。

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农田建设科科长黄维祥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在全区范围内打造若干个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万亩级粮油高产稳产示范区,切实筑牢粮食生产基础。

眼下,正是大力发展晚秋作物的季节。在忠县,当地积极推广稻草覆盖栽培技术,在刚刚收割完的稻田里种植秋洋芋等晚秋作物,促进农业生产。

忠县仕钦家庭农场负责人沈仕清说,他种了50亩秋洋芋,政府免费提供了洋芋种和技术指导,预计能增加收入15万元,弥补因干旱造成的水稻减产。

忠县花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胡地杰透露,他们推广秋洋芋稻草覆盖栽培技术,全镇新增种植秋洋芋1500亩,预计可增加收入450万元。

这段时间,在万州区茨竹乡前堰村的板栗林试验示范点,漫山遍野的板栗压弯了枝头。从2019年起,万州区实施了“板栗低效林改造技术示范项目”,通过品种改良、抚育管理等技术措施,对低产低效板栗林进行技术改造,从近三年的生长情况来看,板栗产量是改造前的三倍以上,成效明显。

万州区林科所正高级工程师李永明表示,通过嫁接后的抚育管理,今年株产能够达到2公斤,到后年,也就是嫁接过后5到6年,开始进入板栗结果盛期,预计亩产能有200公斤。

在万州区林科所所长余畅看来,这彻底改变了栗农对万州不适合栽植板栗的认识,为下一步万州区3.5万亩低效林板栗改造、增值提效提供了示范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