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农科院首届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 由5名科学家组成,其中包括3名院士

--

日期:2023-01-11

1月9日,市农科院首届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由5名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学家组成,其中包括世界著名家蚕遗传学家向仲怀、中国农科院原院长唐华俊、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他们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为市农科院提供高端咨询,助力市农科院加快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现代山地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农科院,重庆市农科院自2006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已初步建成学科门类齐全、队伍不断壮大、特色逐步显现的农业综合科研机构,取得了一批具有全国或区域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为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2022年,通过坚持改革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市农科院新上科研项目经费1.48亿元,增长60%,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品种、成果、专利、高质量论文等主要科研产出指标增长30%以上;

全年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3000万亩,“庆油3号”成为重庆首个全国主推品种,推广面积位列全国前三;

24项成果列为重庆市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引领性技术……农业科研工作多点突破、全面开花。


▲重庆市农科院首届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记者 栗园园 摄

“建设农业强国,最关键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市农科院院长苟小红说,重庆山地农业特色在西南地区和南方丘陵区极具典型性,破解重庆农业科技创新难题,能起到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关键作用。此次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旨在助力市农科院加快融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方阵,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布局和创新成果在重庆大地落地生根。

据悉,近期市农科院在“引智”方面动作频频,除了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还已邀请到12名全国知名专家担任学科建设荣誉首席,未来将聚焦种业创新、耕地保育、山地农机、智慧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8个重点领域,组建50个创新团队,联合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培养创新人才,加速提升重庆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和科技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