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科技助农促增收

--

日期:2023-03-01

连日来,我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粮食稳产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在永川宝峰镇泸永桥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技人员忙着对土地进行翻耕平整,为春耕生产做足准备。在云阳,当地农业企业为农户免费发放玉米、辣椒种子以及肥料、农药等农资,并教授加强农业病虫害预防等知识。梁平区今年组织了10万余台农业机械投入春耕生产,提高春耕机械化水平,同时,规范农技产品进货渠道,严把质量关。涪陵区准备的农机产品也先后下田,开展春耕备耕作业。

涪陵区农业信息中心副主任李薇薇介绍,目前已经组织了5万台农用机械设备助力春耕生产,派出了50支服务队约100人在乡镇街道进行农机技术指导。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粮食增产的重要保障。今年,铜梁区计划完成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铜梁福果镇龙岗村,多台挖掘机正在忙碌作业,一块块零碎“巴掌田”,变成了沟渠相通、土地连片的示范田,预计每年能为当地群众增加经济效益190多万元。

铜梁区福果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陈越说,整治好以后,他们希望引进一批业主,发展莲藕、高粱、油菜等经济作物。

在綦江区安稳镇羊角村,植保农用无人机从油菜地上方掠过,随着螺旋桨的强大气流,融入到水中的硼肥以水雾的方式被均匀喷洒到油菜上。

重庆市盈益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胡刚告诉记者,如果使用人工施肥,每天一个人大概可以完成四亩地左右。而使用无人植保机,每天可以喷施接近600余亩,大大提升了效率。

綦江区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轲介绍,他们组织了全区农技人员350余人次进村入户,把新机具、新技术送到群众手中,当好群众的科技帮手。

眼下正值菜苗管护的关键时期,在南川区鸣玉镇文化社区蔬菜基地,以劳模严群英为首的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提升蔬菜品质。

南川区鸣玉镇文化社区居民熊光美说:“每年每季都有技术员给我们指导,种的苗子又很好,又不愁卖,我们种的人也越做越高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