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未整治的小块农田怎么实现机械化 重庆探索适度规模(户作)模式

--

日期:2023-03-13

3月9日一早,江津区石蟆镇转龙村层层叠叠的农田里,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轰鸣,两台小型农机沿着简易机耕道在田间穿梭自如,引来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这个不错,好省力哟!”大家边看边讨论。

在这场丘陵山区适度规模(户作)机械化生产现场研讨会上,市农机学会理事长、市农科院农机所首席专家庞有伦为未经过农田改造的丘陵地区如何实现农机化作业,抛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修建1.5米宽的简易机耕道,实现地块互联互通,再配套目前已有的30马力左右的小型农机,就能低成本、快速实现机械化作业。”庞有伦说,目前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离全覆盖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加上有些坡地坡度太大或太零碎根本无法进行农田整治,在这种情况下,未经过农田改造的丘陵地区如何使用农机就成了问题。

为了探索解决这一问题,庞有伦联合部分农机企业进行尝试。根据目前20亩试点区情况来看,每亩地机耕道的建设成本约400元,小型自走式旋耕机、小型联合收割机等农机每台的价格在三万元左右,“农户可以与周边村民搭伙修路、购买使用农机,均摊成本,最终以比较低的价格、简单的整改,快速实现机械化作业。”

观摩会上,我市生产的耕、种、收、运多台小型农机的“亮相”引起村民的关注,看到现场演示后,有村民说“这个可以,我要回去找邻居商量看看”,也有心动的村民直接记下了农机购买联系方式。

“这个模式的关键在于简易机耕道的建设,小型农机下田的路打通后,农户即使自己负担不起农机的购买,也可通过购买农机社会化服务减轻劳作强度。”市农业农村委农机化处负责人表示,这项新探索可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过渡期、无法进行农田整治的地区,让更多农户享受到现代实用农机的便利,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未来可以江津为主逐步在全市推广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