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定下“硬指标” 重庆打响春季粮食生产“第一仗”

--

日期:2023-03-13

3月10日,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现场会议在永川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接续实施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全力夯实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根基。

第1眼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重庆粮食生产要完成这些“硬指标”:

粮食播种面积3012.2万亩、产量216.1亿斤;

大豆扩种9万亩、播种面积达到170万亩,油料扩种40万亩、播种面积达到560.1万亩;

示范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达到50万亩;

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全年完成200万亩,其中,包括二期工程150万亩。

这些生产目标任务会下达区县,再落实到乡镇、落实到村组,分解到田到地。同时,要在提高粮食复种指数和盘活用好撂荒地等方面挖潜扩面,力争多种粮。

农资供应方面,发展改革、经济信息、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供销等部门将通力协作,提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调剂调运,持续开展农资打假行动,确保农资市场供应稳定。

用水保障方面,水利部门提早做好水库、塘坝等水利工程的蓄水保水工作,做到“应蓄尽蓄、及时补蓄”,加强水资源的统筹安排和计划调度,全力保障春耕耗水高峰期的用水需求。

科技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农业科技人员大下乡活动,采取包片负责的方式,把农业科技服务力量全部压到一线去,推动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落地。

防灾减灾工作也要到位,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针对当前部分田块土壤缺墒的问题,抓紧落实抗旱肥水管理措施。同时分类分区加强动植物疫病、病虫草害等监测调度,做到早防早控早治。

“战春耕、抓生产”,重庆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各地加强工作谋划部署,推动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政策落实,并及时解决生产用水、用肥、复耕复种等重难点问题。

资金保障力度也将增强。目前,春季农业生产相关补贴和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已经下达,要及时足额兑付落实;加大涉农资金统筹力度,优先保障粮食生产和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积极稳妥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农业生产和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

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赛马”比拼也将同步推进,助力重庆打好春季粮食生产“第一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