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丰都大梨树村:强基础补短板 兴产业助脱贫

--

日期:2020-05-2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1日6时讯(通讯员 邓尧予)大梨树村是重庆市丰都县名山街道唯一的深度贫困村,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近年来,大梨树村以党建为引领,突出抓好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着力改善提升农村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为贫户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村47户153人已全部脱贫。

完善基础设施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才百业兴。2019年以来,丰都县名山街道将大梨树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首位,强基础、补短板,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硬化道路20多公里,新开挖道路20多公里,修建水站一座。

“现在这公路硬化了好,雨天不湿脚,走路不滑,去来也方便,干干净净的。”六组村民徐世兵说。

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大梨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道路通了,以前的泥结石路硬化了,产业逐渐变多了,沃柑、香椿、马铃薯产业有了,老百姓发展的信心也更强了。

郭德兰是村上的道路管护员,家有4口人,以前住在窄小的土墙房子里面。

“我家的老房子破旧不堪、潮湿简陋,家里的衣服、床单经常被老鼠咬些洞,是党和政府让我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心里特别温暖。”郭德兰说,村里帮他解决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收入1700元,现在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儿子读书也不愁,非常感谢党和政府。

盘活撂荒土地

近日,笔者在大梨树村七组看到,连片沃柑绿意盎然,满目苍翠,沃柑基地里套种的马铃薯,一眼望去,满园葱绿,长势十分喜人。眼下,是马铃薯管护的关键时期,村民们正在给沃柑树松土,给马铃薯除草,一片忙碌的景象。

2019年以来,大梨树村村支两委为盘活闲置土地,按照自愿原则,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七组被农户闲置的700多亩撂荒地入股发展沃柑产业,在有收益以后采取“5、4、1”分配的方式,即入股农户5成、合作社4成、村集体经济1成。同时,在沃柑的管护期间,又以每天70元的工资雇请当地农民再到基地务工,使村民一块耕地能有两份收入,让闲置地农户实现了“闲置地,也挣钱”的愿望,有效地带动群众增收。

“我们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两方面下功夫,同时带动村民就近务工。”名山街道大梨树村党支部书记黄李燕说。

沃柑栽种以后要3年才能挂果达到量产,为更好地利用土地,让土地发挥最大效益,今年以来,村支两委有带领村民在沃柑基地套种滕州马铃薯近90亩。村民还特意将土豆挖出来展现在笔者的镜头前,看着一个个新鲜出土的马铃薯,甚是诱人。

“农闲时节可以就近务工,在果园搞除草、施肥等管护,70元一天,增加家庭收入,在家里又可以照顾小孩,日子好多了。”七组村民隆朝芳说,村上发展沃柑产业,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有了收益以后分成,让他们收入增加了很多。

已经成为种养殖大户的贫困户陈晓蓉更是感慨良多,“由于没有一技之长,过去家庭收入入不敷出,日子过得特别艰难。”陈晓蓉说,在技能培训、农业技术指导、资金支持等扶贫政策帮助下,她家在养殖业和种植业上不断扩大规模,现在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多元,实现了 “从糠箩篼跳进了米筐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