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垫江发起最后冲刺 交出满意答卷

--

日期:2020-05-22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地处重庆东北部的垫江,虽不是国家级、市级贫困县,贫困程度和脱贫难度较重庆东北部、重庆东南部的偏远区县来说轻松不少,但垫江仍有9803户31585名已脱贫人口脱贫质量需要持续巩固提升。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目前全县仅有1户3人未脱贫。”垫江县相关负责人说,就当前来看,今年全县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问题不大,但关键在于如何巩固现有的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今年以来,垫江按照全市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发起了最后冲刺,力争用百日大会战的“模拟小考”检验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大考”,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

发起冲锋

展开百日大会战

5月15日21时30分,皎洁的月光洒在垫江县大石乡大石村,田间的蛙声、蛐蛐声此起彼伏,整个村子笼罩在一片夜深人静之中。在村办公室,陈华云和乡上的其他几名干部,就当天入户走访脱贫户了解到的情况问题,进行会审和商讨。

“吴书记,我们今天一共走访了14户脱贫户,通过入户询问了解,算细账、拉家常,发现当前脱贫户持续增收都没啥问题,存在的问题主要就是人居环境脏乱差,另外就是还有1户脱贫攻坚明白卡掉了没有及时上墙。”

“那你们是怎么解决的?还有啥困难需要我出面解决的?”大石乡党委书记吴文聪追问。

“针对脱贫户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我们除了给老百姓宣传健康卫生的相关知识外,就是联合村组干部和脱贫户一起,将其房屋四周和院坝的垃圾及时清理,柴草和农具摆放整齐;针对明白卡掉落的问题,我们现场也进行了安装。”大石乡大石村党支部书记陈华云一五一十地回答。

“白天要挨户上门了解情况,晚上大家只能加班加点会审、讨论当天发现的问题和方案。”吴文聪说,5月13日全县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推进会召开后,当天下午,乡上就进行了百日大会战精神的传达学习、部署和落实。且当天各村结合实际成立了自查评估组、会审组、审查组等,全乡包括书记、乡长在内的46名乡干部以及所有村社干部全部下沉到农户中,尤其是刚脱贫的农户中挨家挨户上门重新了解情况。吴文聪作为当天乡里的值班领导,当晚到大石村旁听了4个组的会审情况。

垫江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发起最后冲锋,垫江县委、县政府决定用百日大会战的“模拟小考”检验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大考”。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垫江县级层面成立了以书记、县长等6名县领导为组长的6个县领导督战组,分别督战26个乡镇街道、6个县级行业主管部门“百日大会战”推进情况;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则成立了7个工作督导组,督促指导26个乡镇(街道)落实“百日大会战”规定动作。值得一提的是,为集中更多的人力、精力投入到这场“模拟小考”,县里明确了“百日大会战”规定动作,制定了5张“百日大会战”签字背书责任清单,确定每周一、周五为脱贫攻坚“集中会战日”,全县各级各部门原则上不召开会议(特殊情况除外),全县所有干部全部下沉农户,挨户走访了解情况。

26个乡镇(街道)则规定党(工)委书记和乡镇长(办事处主任)每天至少有1人在所在辖区驻守办公,辖区范围内一半以上的乡镇(街道)干部每天驻守村社开展入户走访。同时分门别类成立了自查评估组、会审组、审查组,做到问题的边发现边整改。

此外,坚持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等统筹起来,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并结合“五查五改”行动,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分类整改,落实专人,对“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对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问题进行自查评估,做到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政策在第一时间落实、疏漏在第一时间弥补、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

截至目前,全县5052名县级领导、109个帮扶部门全部深入一线开展大走访,成立了1673个自查评估组、395个会审组、301个审查组,做到了问题一项项发现,一项项精准解决。

巩固成果

构建防止返贫机制

5月16日,鹤游镇水井村党支部书记王震通过两天来的走访后,发现该村7组脱贫户周中勇以及张学余在内的2户农户,分别存在返贫和致贫的风险,当即将其列入了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实时跟踪管理,并将这一情况上报到镇扶贫办。

今年42岁的周中勇,年轻时一直在浙江靠打工维持生计。后来由于身患尿毒症家底被掏空了,加上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生活艰难。2015年,村里了解情况后,将其纳入了贫困户进行帮扶,并为周家送去了医疗扶贫政策和教育资助政策,当年周家就摘掉了贫困帽。

“虽是脱了贫,但周家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王震说,由于老周患有尿毒症干不了重活,只能靠吃低保为生。同时每个月还要自付10%的医疗费。去年镇里按照产业扶贫的相关政策为他提供了80根垫江晚柚苗子,但要等到2021年才挂果。前不久,村上又为他送去了50只鸭苗,虽然有几千元的收入,但返贫的风险还是极高。

在垫江类似像周中勇一样情况的脱贫户还有300多户。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去年11月以来,垫江以家庭为单位,将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即脱贫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即边缘易致贫户),纳入了监测对象。

同时结合“百日大会战”,将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即是人均纯收入6000元)左右的家庭和“两不愁三保障”任意一项动态出现问题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纳入了一般重点农户进行监测。提前把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纳入监测范围,并采取了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以构建的产业帮扶防止返贫机制为例,该县将产业扶贫项目覆盖到所有的监测对象(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一般重点农户),通过扶贫产业项目带动可持续增收。同时,针对有劳力有意愿发展产业的监测户,县上还为其提供小额信贷,鼓励和支持他们自力更生发展产业致富。

如今,该县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防止返贫的体制机制,涵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小额信贷、结对帮扶等10多项内容为主的精细化精准化的帮扶措施,通过开发式帮扶与保障性措施相结合、提前预防与精准帮扶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脱贫攻坚的质量。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为加快大数据为脱贫攻坚赋能,该县将监测对象的动态信息,通过由监测责任人上传到重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渝扶贫APP”,做到监测对象的信息精准、动态情况精准、解决问题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实现了所有贫困户和监测对象信息的一目了然。

战疫战贫

确保所有监测户稳固增收

鹤游镇新溪村村民吴茂国,现在一见到帮扶干部杨玉华总有说不完的客套,“杨书记真是个大好人啊,你对我们的好,我们一辈子都记得……”

原来,前不久老吴辛辛苦苦养了大半年的100多只土鸡,好不容易到了出栏的时候,由于受疫情影响一直找不到“婆家”。后来,帮扶干部杨玉华了解情况后,发动朋友圈好友、亲戚朋友以及联系镇伙食团、农业企业后,老吴的100多只鸡才顺利脱手。

杨玉华说,老吴前几年虽然就脱了贫,但其收入来源主要靠畜禽养殖增收,要是这些畜禽卖不成钱,他家生活就会陷入困难,还会面临返贫的危险。为了降低老吴生产生活受疫情的影响,今年4月,在杨玉华的支持鼓励下,老吴又扩大了养殖规模,将房屋后面的竹林开垦出来养殖了300只鸡。

老吴卖鸡难只是疫情影响下垫江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县物流运输困难,农业企业面临着复工难,农副产品出现滞销,尤其是对刚脱贫和临贫风险的边缘户来说,打击更大。

为取得战疫战贫的双胜利,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特别是贫困群体生产生活的影响,全县在落实“四不摘”要求的同时,5052名结对帮扶干部开展了“五访五帮”走访调研和“五查五改”问题排查行动。

同时,还出台了《垫江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2020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垫江县2019年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工作方案,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24条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其中“五访五帮”,即访贫困群众家庭影响情况,帮贫困群众增强防疫能力;访贫困群众就业务工情况,帮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增收;访贫困群众春耕备耕情况,帮贫困群众落实产业发展;访贫困群众农产品积压情况,帮贫困群众解决滞销难题;访贫困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帮贫困学生全员参加学习。

如今,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达200余万元,组织8331名建卡贫困户有序外出务工,新开发用于临时性公益性岗位498个,8个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以及全县所有的工农业企业顺利复工,建立贫困学生和送教上门学生档案4000余个,在解决贫困群众各类生产发展难题的同时,杜绝了脱贫户返贫和临贫风险边缘户致贫问题,实现了所有监测对象的稳固增收。

相关链接》》

百日大会战实施路线图推进时间表

■部署培训阶段(4月底前)

——4月底前,召开全县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各乡镇(街道)做好宣传动员、人员组织、业务培训等相关准备工作。

■组织实施阶段(6月25日前)

——各乡镇(街道)、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全县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组织开展“百日大会战”,完成各类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完成信息数据清洗汇总。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完成县表信息数据的核查和录入,各乡镇(街道)完成村表、户表信息数据的核查和录入。各乡镇(街道)6月25日前总结上报“百日大会战”情况。

■县级抽查阶段(7月3日前)

——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对乡镇(街道)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情况进行抽查。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对行业扶贫工作开展全面自查评估,7月3日前将自查评估情况书面报送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