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重庆涪陵治理榨菜废水 绿水青山长出“金疙瘩”

--

日期:2020-07-03

在长江边的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二次盐榨菜股份合作社一年要腌制青菜头四五百吨,带动24户建卡贫困户脱贫。但腌制产生的约100吨废水怎么处理,曾让合作社负责人刘会很头疼。“过去多数榨菜废水直排,污染环境。现在污水管网接通了,废水排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我们能增收、环境能增绿。”刘会说。

涪陵区有37家榨菜生产企业,年榨菜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上、销售额约50亿元,今年全区青菜头收砍面积72.71万亩,总产量160.81万吨,带动当地60多万农民增收。小小的“青疙瘩”,成为当地富民兴农的支柱产业。

传统榨菜采用风干脱水方法加工,但大规模生产后,青菜头在用盐腌制、加工成榨菜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百胜镇紫竹村村干部王世川介绍,该村榨菜厂、腌制户较为集中,以前这些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导致部分河流发黑发臭、侵蚀田地。

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黎明介绍,榨菜废水高盐、高化学需氧量、高氮、高磷、水质和水量不稳定,处理难度大、成本高,全区年产榨菜废水约200万吨,如不有效处理,将影响长江生态。为保护三峡库区一库清水,2000年涪陵区开始探索榨菜废水治理。经反复摸索,2008年当地第一座榨菜废水处理站终于建成,随后在各榨菜生产企业推广使用。

在涪陵榨菜集团白鹤梁榨菜厂污水处理站,记者看到深色有异味的榨菜废水经过处理到出水口处,已变得清澈透明。该集团安全环保科科长吕康全介绍,处理站投资2000多万元于2012年建成,日处理能力1600吨,榨菜废水经处理后,达到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排放。

涪陵区还有近2000家为榨菜生产企业提供半成品原料的青菜头腌制经营户,也会产生相当数量的榨菜废水。涪陵区要求腌制经营户建好废水暂存池,由收购原料的榨菜生产企业负责运输处理废水,并通过联合执法、建立转运台账等加强监管。对于榨菜厂、腌制户集中区域,则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在百胜镇榨菜废水集中处理厂,记者看到,这里每天要处理来自周边9家榨菜生产企业和上百家腌制户的废水1200多吨。

赵黎明说,十多年来,榨菜废水处理工艺逐步改进优化。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提出后,涪陵区加快推进榨菜废水深度处理,强化脱氮除磷,并探索循环利用。

涪陵榨菜集团投资1100多万元的新项目去年4月投用,通过蒸发浓缩每天可处理榨菜废水220吨、回收食盐约16吨。吕康全介绍,与传统的生化处理方式相比,不但实现了废水中食盐的循环利用,而且投资少、运行费用低。

同时,涪陵区还鼓励榨菜生产企业利用部分纯度高的腌制盐水生产榨菜酱油。目前,涪陵区榨菜酱油年产量约5万吨,可循环利用榨菜盐水约20万吨。

据悉,涪陵区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深度治理榨菜废水,所有榨菜生产企业均已完成处理设施技改,榨菜废水处理能力达到1.4万多吨/日,确保了榨菜废水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废水有效处理不但让涪陵榨菜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同时也推动了当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近几年涪陵区长江、乌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长出榨菜‘金疙瘩’。”刘会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