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推动乡村振兴 巴南着力打好“三张牌”

--

日期:2020-07-03

近年来,巴南区依托丰富的温泉、山水、森林、文化资源,立足打造全国知名温泉旅游度假区和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目标,着力发挥巴南“三农”优势,打好“三张牌”,加快推进巴南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首先是打好产业发展牌。着力抓好二圣镇集体村首批全市乡村振兴重点村建设,以抓好试点示范为突破口,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完成“一园一环一线多点”产业布局,以发展特色粮油、品牌茶叶、精品果蔬、生态渔业等四大特色产业为载体,着力打造农产品优势产业带,形成“一片一产业”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格局。有效期内“三品一标”达到313个,重庆名牌农产品25个。

其次是打好融合发展牌。构建起现代农业“3+4”产业体系,粮食产量达到30多万吨,茶叶产量达到3800多吨,蔬菜产量达到60多万吨,水果产量达到6万多吨,水产品产量达到2万吨,建成了标准化茶叶、特色水果、无公害蔬菜、优质粮油、水产等五大生产基地。以产业为基础,大力唱响“乐享四季  生态巴南”乡村旅游品牌,推出“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泡泉”四季特色系列体验产品,特别注重打好山水牌、温泉牌、民俗牌、生态牌、文化牌,走出一条借助大都市,发展乡村游的路子。

第三是打好综合整治牌。按照“以点带面、抓点示范出成效”的工作要求,通过实施“五化”(道路硬化、环境净化、庭院美化、村庄绿化、村庄亮化)、“四改”(改厕、改厨、改圈、改房)、“三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便民设施、文体设施),对70多个院落实施了102个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提档升级。2019年建成10个绿色示范村,完成村庄公共场所绿化135亩,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100%,全面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为实现全面小康夯实基础。(记者  王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