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潼南花椒”如何后来居上

--

日期:2020-07-09

潼南蔬菜、潼南柠檬、潼南小龙虾、潼南油菜等一个个潼南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在全市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而原本规模、产业链条都并不出众的潼南花椒产业,如今也成为潼南“五朵金花”之一,面积超过7万亩,助农增收成效明显。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重庆日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这与潼南将129户花椒种植大户聚拢,采取抱团发展的方式,并成立行业协会提升产品质量的做法密切相连。

大户企业经营为主,花椒种植规模快速增长

2014年后,随着花椒产品市场价格提升和花椒产业基地建设迅速兴起,部分城市工商资本采取流转租赁土地的形式,在潼南新建花椒产业基地。

“为了尽快实现花椒产业规模化,潼南区在政策及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给予了花椒产业大力扶持。全区先后引入花椒种植业主和大户129户,由此实现了潼南花椒产业种植规模的快速增长。”潼南区一负责人介绍,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潼南区帮助种植基地不断完善道路、水利、初级加工等基础设施,进而带动了更多业主投身到花椒产业中。

2016年,种植大户鲜华科在群力镇牵牛村流转3000余亩坡耕地种植了花椒,现已开始进入盛产期。截至目前,潼南区花椒种植面积已达7.2万亩,其中500-1000亩的20余家,1000亩以上的15家,累计种植面积占该区花椒种植总量95%以上。预计到今年底,该区花椒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0万亩。

这些大业主的到来,不仅推动了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据统计,仅2019年,花椒基地就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6000多人,增加农民经济收入9000多万元。

成立协会抱团发展,统一标准提升花椒品质

为提升花椒卖价,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潼南区成立了潼南区花椒协会,由此开启了花椒产业业主抱团发展的历程。

作为潼南花椒协会会长,鲜华科表示,现在花椒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潼南花椒产业要想立足,必须以品牌和品质取胜。为此,协会成立后,出台了花椒种植规范,加大对业主花椒种植、精深加工技术、厂房建设、市场交易等方面的培训。并通过农资、农机、肥料等的集中采购,降低业主生产成本。

以采摘花椒常用的电剪为例,一般市场价为每把1600元,协会统一采购后,只需1200元。“花椒专用肥一顿要3000多元,我的基地一年要用200多吨,统一采购成本可以下降10%左右。仅此一项,一年就为我节约6万元左右。”鲜华科说。

此外,协会还注册了“潼南花椒”地域公共品牌商标,规定达到相关标准的产品才能使用这一商标,倒逼业主提升花椒品质。目前,潼南已有5家企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家企业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还有不少企业正在认证中。

在协会的推动下,“潼南花椒”得到了市场认可,以“后来者”的身份在花椒市场杀出一条路。2019年,潼南区花椒初挂果面积达3万亩,鲜椒产量约1100万斤,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其中60%以上鲜椒销往了竞争最为激励的重庆、四川市场。

延长补齐产业链条,多家企业撑起产业未来

除了业主抱团发展带来的产业优势外,采访过程中,业主推动花椒产业链快速完善的措施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花椒市场波动较大,因此,要想卖到好价钱,烘干、冷藏等设施必不可少。”鲜华科说,目前,已有40多位业主自建了烘干设备。其中较大型的烘干基地有5个,大小不一的冻库有20余个。在协会统筹下,各个企业可以相互帮助进行烘干、冷藏,降低了市场波动对花椒销售价格的影响。

潼南区林业局一负责人介绍,目前,潼南区有岩泉食品1家深加工企业,烩道、南辉融创、至朴、耘艺等4个深加工企业正在新建。这些企业涉及火锅底料加工、花椒油制品等多种产品,未来,也将成为“潼南花椒”的一条重要销售渠道。

“我们深信,随着潼南花椒产业链条的逐渐完善,‘潼南花椒’将扬名国内外,成为潼南特色产业的又一代表。”潼南区一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