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南川:从建卡贫困户到扶贫村干部 康晓波的“三变”脱贫路

--

日期:2020-07-09

  6月11日傍晚,夕阳的余晖洒在大有镇指拇村的群山峻岭之间,指拇村村委会副主任康晓波坐在办公室里检查扶贫档案资料,直到核对完最后一个数据才关上电脑准备回家。“新家离这里不远,几分钟就到了。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一步,我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工作中才行。”

  康晓波1993年出生,不久前被选为村里的副主任,主要负责乡建国土、人居环境整治、扶贫信息统计等工作。然而谁能想到,这位“90后”副主任曾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之一呢?

  一变

  山里娃成为大学生

  “其实这些变化都是最近几年发生的,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回忆起从普通村民成为贫困户,然后再成功脱贫摘帽的点点滴滴,康晓波打心里感激脱贫攻坚的好政策。

  以前,康晓波家住在指拇村的深山沟里,平时靠父亲做点木工、母亲在家务农维持一家人生活,虽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唯一让他觉得遗憾的,就是指拇村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每次赶集买点油盐酱醋或者卖点自家的土特产,都要走上两三个小时的路,来回就是小半天。因此,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凭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

  后来,康晓波通过努力学习,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父亲康高权拿着他的录取通知书高兴了大半天,可是又连续几晚上都没有睡着,为孩子的学费、生活费发愁。这一切,当地的村干部都看在了眼里,将他们家作为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向上级申报,(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并纳入了建卡贫困户管理,享受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帮助他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介绍康高权外出打工,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问题。

  “我能从大学顺利毕业,离不开家里人的支持,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帮扶政策。”康晓波说。

  二变

  搬出旧房住新房

  除了自己的读书问题,还有一件事让康晓波十分感动,那就是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他们一家搬出破旧房屋住进新房子。

  “老房子在山沟沟里,进出不方便、喝水不稳定,不通网络、没有人气,我早就想搬出来了。”康晓波说,不过由于自己读书需要用钱,加上父母安土重迁的传统思想,一家人始终窝在山沟里没有动静。

  2015年,为了让山区贫困群众住有所居,我区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扎实推进,旨在让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告别危旧房、住上新房子。得知消息后,正在读书的康晓波配合村干部一起劝说父母,于2016年搬进了新家。

  “易地扶贫搬迁每人有15000元补贴,我们家三个人就是45000元,再加上爸爸出去做木工挣钱,我在学校勤工俭学,新房的钱就足够了。”康晓波说,住进新家后,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快又挣钱给家里添置了冰箱、电视、热水器、净水器,还安上了网络、硬化了院坝,现在住起来不比城里差。

  “最让我高兴的还是现在出行更加方便了。”康晓波说,他的新家就在通村公路旁边,走几步路就能从家里到马路上,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爬坡上坎了,加上政府正在硬化入户道路,现在小车都能直接开到家门口了。

  三变

  扶贫大军一分子

  “我能有今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所以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康晓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大学毕业后,康晓波主动申请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到福寿镇支援工作,负责管理农田水利设施。一年的志愿服务时间,他对农村有了新的认识,以往想要走出大山闯出点名堂的执念,也渐渐变成了回到家乡和乡亲们一起发展的盼望。

  志愿者工作结束后,康晓波以本土人才的身份回到了大有镇指拇村,负责乡建国土、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他耐心细致地向村民宣传解释环境整治的意义和好处,又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发动亲属积极支持和参与整治工作,贏得了广大村民的理解支持。

  2019年6月,工作出色的康晓波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会副主任,懂电脑的他还成了村里的扶贫信息员,负责将贫困户的资料录入电脑、归档成册。工作听起来很简单,但是他却丝毫不敢大意。“档案资料是做好精准脱贫工作的基础,我把工作做得越细越实,后面的措施才能更精准更有效。”康晓波一丝不苟地将贫困户档案资料整理得井井有条,还实地走访补充其中不完善的地方,为村里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走出大山,是因为梦想;走回大山,也是因为梦想。几年时间的锻炼,让康晓波这个山里娃迅速变成了扶贫大军中的一分子,也让他对农村工作有了更多特殊的感情。他暗下决心,要把青春和汗水洒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竭尽全力帮助看着他长大的父老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记者  盛余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