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万州罗田镇:石旮旯里刨出“金元宝”

--

日期:2020-07-10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0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周晓瑜 通讯员 黄玉保 滕鹏)刚经过一场大雨洗礼的大山自上而下透着一股芬芳的泥土气息,随处可见的枝叶被大雨冲刷得更加翠绿。近日,海拔1200多米的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梓桐村7组石寨堂,淡淡的日光下,绿油油的石斛林里透着稀疏斑驳的光影,年逾七旬的谭仕忠正站在泡桐树下专注地清理自家石斛林里的杂草。

“你可别小看这些指头大小的药材,每年能给我带来几千块钱的纯收入。”谭仕忠指着石头缝里和树上的石斛对笔者说,这主要得益于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石斛产业,他才能在石旮旯地里刨出“金元宝”,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谭仕忠的家位于罗田镇梓桐村7组一个小地名叫石寨堂的地方,这是一个与湖北利川建南接壤、满眼都是山、满眼都是石林的高山村。“地无三尺土,路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曾是石寨堂最真实的写照。

“吃的是三大坨,住的是沟沟壑,睡的是包谷壳,烤的是转转火。”谭仕忠说起以前的生活,忍不住笑了起来。他告诉笔者,因为自己和老伴年迈多病,加上不识字,出门没人要,只好窝在家里,好不容易种几亩地的庄稼,一不留神就被野猪糟蹋得不成样子,生活过得十分艰难。全区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谭仕忠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

4年前,当地干部到家里来动员他发展石斛,他听说这些状似古代女子发髻上戴的金钗一样的药材可以种在石头和树上,当时就来了气:“你们这不是糊弄人嘛,这些石旮旯子里青苔都长不大,还能种药材?”

“你放心,石斛苗每丛4.5元的价格,市中药研究院补助1元,罗斛公司补助2.5元,你只要出1元钱就行了,而且有研究院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石斛采摘后由罗斛公司以市场价直接收购,你吃不了亏。”

面对扶贫干部的苦口婆心,谭仕忠动了心,决定试试看。2017年,谭仕忠种植石斛1900丛,一年后纯收入1000多块钱。“是有搞头,没花多少本钱,活轻松,又不占田地。”尝到甜头后,去年,谭仕忠一口气定了2000株石斛苗,年初采摘后卖了将近4000元钱。

“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自来水流到了水缸里,这要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政府和干部又真心实意帮助我们这些老百姓,可我们自己也要加劲,明年计划将石斛种植规模再扩大一倍,争取每年能卖5000块钱以上。”已经稳定脱贫的谭仕忠乐呵呵地说。

罗田镇组织委员魏国强介绍,梓桐村是万州19个扶贫开发重点村之一,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梓桐村是当地有名的“三无村”,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增收来源。全村643户2568人,建卡贫困户达80户259人,其中100多人的石寨堂,贫困户占30%。

2015年,经过多次考察,结合梓桐村的实际,罗田镇因地制宜,引进仿野生石斛种植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包括29户贫困户在内的61户村民种植石斛,每年石斛采收后,公司按照1200元/公斤向农户回收鲜条,农户每年每丛石斛有2元左右的收益。

“当地的气候、环境都很适宜石斛的生长,第一年就成功了。关键是石斛在民间有仙草之称,市场行情好,销路不愁。”魏国强告诉笔者,仅去年一年,梓桐村的石斛鲜条采摘量就达800公斤左右,产值将近400万元,2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明年,梓桐村所有的建卡贫困户都将参与到石斛种植项目中来,真正在“石旮旯”地里“刨”出致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