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石柱三星乡“稻田鸭”推动特色产业走上新“稻”路

--

日期:2020-07-30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30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通讯员 何欢)昨(29)日,笔者走进重庆市石柱县三星乡有机水稻主产区石星村看到,稻田叠翠,满目葱绿,绿油油的有机水稻随风摇曳,稻田里三五成群的鸭子在稻秧的掩映下时隐时现……生机盎然的田园美景惹人陶醉。

稻秧在水田里默默生长,鸭子在稻田里欢快觅食,这一动一静相结合的画面,正是三星乡创新实施“稻田养鸭”生态种养模式,助推“三星香米”特色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三星乡森林植被良好,水源充足,无任何工业污染,土壤酸碱适中,非常适合水稻生长。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该乡种植有机水稻,发展“三星香米”产业已有多年。为做强做精“三星香米”特色产业,在西南大学农学与生命科学院专家的指导和中核集团的帮扶下,近两年来,该乡通过引入“新发展”理念,逐步推行“稻田养鸭、一地两收”的现代农业生态发展新模式。

现年59岁的黄德明是石星村的有机水稻种植专业户,今年种植有机水稻40亩,养殖稻田鸭300多只。“鸭子属于杂食性动物,生性活泼好动,可以吃掉稻田里的杂草和害虫,这样就不必使用除草剂和农药了,有效防止了农业面源污染”他介绍到,鸭子在田间活动可有效刺激稻秧生长,鸭的粪便还可作为有机肥料,不必使用化学肥料,既省钱又省力。

“稻与鸭互惠互利,既提高了水土资源的利用率,又实现了水稻绿色生产,有效提高了水稻有机化程度。”三星乡党委负责人告诉笔者,2019年,该乡打造“稻鸭共生”试验基地200亩,每亩稻田养育雏鸭10只左右,秋收时亩产稻谷560公斤,每亩稻田比2018年增收稻谷约30公斤,而且稻农通过出售成熟的稻田鸭每亩还能增收了800余元,实现了“鸭促稻长、稻促鸭肥”的良性生态循环。

尝到科技创新为广大村民带来的增收甜头后,2020年,三星乡将“稻鸭共生”试验基地扩大到了1000亩,正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和带动村民致富走上发展新“稻”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