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江津“带货天团”实力助销让贫困户无后顾之忧

--

日期:2020-07-3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31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程雅琦 通讯员 王豪)“亲们,关溪村的荔枝熟了哦,又大又甜,包你满意,欢迎前来采摘!”近日,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关溪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又活跃在朋友圈,打起了荔枝销售广告。

眼下,正值荔枝成熟上市的季节,在关溪村到处可见果农们采摘荔枝的场景。为拓宽销售渠道,助力扶贫产业,做大做强水果产业,驻村工作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果农销售荔枝,除了转发朋友圈扩大知名度,联系相关单位订购,还准备将荔枝进驻农特产品网上商城,拓宽销售渠道。不到两天时间,帮助农户销售荔枝200余斤,并陆续得到订单,得到当地村民的称赞。

“其实农村的土货才是现在市场上所青睐的,我们想搭建中间桥梁,打破信息壁垒,让土货真正走出去,避免销售问题,进一步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关溪村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石景文说道。据了解,此次的“荔枝大卖”并不是他们的“处女作”,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石景文就带队挨家挨户的到农户家中进行走访,积极展开调研,帮助村民解难纾困。

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关溪村物产丰富,村民勤劳,家家户户都发展有种植、养殖业,但农产品常常因缺少销售门路而产生滞销,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驻村工作队坚信,扶贫的造血器官是产业,而扶贫产业不仅要发展得好,还要卖得好。随即联合村支两委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结合本村实际,认真把好农产品质量关,精心组织确保农产品数量,积极协调扶贫集团成员单位采购,保证农产品顺利销售。

当起“外卖员”助贫解难题

“今年疫情期间把我们急惨了,一天销不出去,贫困户的成本就要增加,辛辛苦苦喂一年可能到最后没得赚头。”石景文谈到今年年初的疫情,打开了话匣子。驻村工作队为拓宽贫困户们的收入渠道,去年年初,为每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了鸡苗鸭苗等生产资料。随之在今年年初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为家禽销售带来了障碍,单靠队员们往常的线上转发已不起作用。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错了销售的最佳时期就会增加成本,利润减少从而挫伤贫困户养殖的积极性。

驻村工作队心急如焚,四处寻找对策。为打通买卖双方障碍,解决农户家禽滞销的问题,工作队当起了“联络员”和“配送员”,多方联系销路,动用一切人脉资源,不放过一丝希望。并组织宰杀家禽能手集中宰杀,进行集中收集和统一分送,打通买卖双方“信息壁垒”和“交通壁垒”。最后与区水利局扶贫集团等成员单位对接,累计帮助30余户贫困户销售家禽产品累计3万余元,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精心策划让农产品“嫁”出去

关溪村一直有种植甘蔗的传统,但经过调研,由于甘蔗品质低、市场同质化严重存在价格低、农户持续增收难度较大等问题。驻村工作队决心给甘蔗打扮一番,风风光光的给“嫁出去”。

驻村工作队提议以村集体名义成立公司,与红糖厂签订加工协议委托加工,为农户农产品加工、品种引进搭建公共平台,解决之前直接销售甘蔗存在价格低、销路窄的问题。同时,帮助引进2个甘蔗品种进行试种,以符合市场需要和用途多样化,扩展销售渠道。截至今年2月份,“原材料代加工+品种更新”的方式让关溪村的甘蔗全部售完,驻村工作队累计帮助村民销售甘蔗2.5吨,销售成品红糖1吨余。

由于关溪村紧靠长江,风景秀丽,气候宜人,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资源打起了“体验式消费扶贫牌”。今年5月正值村里的枇杷成熟,驻村工作队整合资源,做起了“富硒水果采摘+游玩等+吃农家饭+顺购农产品”消费活动,借用媒体广为宣传。“五一”期间,吸引200余名游客前来采摘枇杷700余斤,累计消费增收1万余元,极大增强了农户抱团发展、科学管理、勤劳致富的信心。

“驻村工作队是实实在在的为我们贫困户做好事哟,有他们在,我们的土货不愁销路!”关溪村贫困户李天才称赞说道。  

接下来,关溪村扶贫工作队将抓好产品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把好产品质量关,衔接相关线上线下渠道形成固定销路。同时积极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有头脑的年轻人,让他们能通过电商平台,把关溪村及全镇的土特产品与消费者的需求对接起来,便捷、有效的把产品销售出去,实现助销扶贫,助农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