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梁平碧山镇:太子参种植基地助农务工增收

--

日期:2020-08-14

8月14日6时讯(通讯员 何建军)当前正是太子参收获的好时节。近日,在位于重庆市梁平区碧山镇龙桥村的梁平区宏参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里一顶顶花伞挺立,100多名村民手持短耙在土地挖掘、拾捡太子参,采收现场好不热闹。
    “种太子参的时候工钱是50元一天,采收时的工钱按重量计算,每公斤2.6元,适合我们老年人做。”碧山镇龙桥村八组村民郑家秀算了一笔账,她每天平均能采收35公斤左右太子参,一天能挣100元左右。在该村,和郑家秀一样在太子参种植基地务工增收的村民还有很多。
    据了解,该合作社2019年在龙桥村六组、七组发展太子参150多亩,今年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太子参种植业是劳动密集型农业的典型代表,它从种参、除草、采收等都需要人工来完成。常年在该基地务工的村民就有60多人,采收期最多可达到200多人。
    “我们去年光是种参的劳务费支出就高达12万元,这些钱都进了村民的腰包。”该基地负责人熊书祥说。目前正是采收期间,该合作社每天支付的劳务费在2000元以上,且工资是次结(按次称重结账),到该基地务工成了当地村民就业的新选择。
    据了解,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块根中药材,生长环境为海拔500米-3000米区间,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功效。晒干的太子参市场价每公斤可卖到100—120元,盛产期每亩能产干太子参100—150公斤,亩产值可达1.2万元以上。总产值10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