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丰都:脱贫攻坚让村民奔向幸福生活

--

日期:2020-08-14

8月14日6时讯(通讯员 邓尧予)重庆市丰都县许明寺镇平桥村因交通条件差、产业空虚等问题,成为当地贫困村,不过,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大潮中,该村抢抓机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产业发展,昔日的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
    “你看我们这里变化是不是大得很,房子、公路、产业,与两三年前相比,不可相提并论。”近日,笔者在丰都县许明寺镇平桥村采访时,该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强当起了向导,引导笔者参观村里的硬化公路、人行便道以及辣椒、黄精等产业发展情况。
    “我得感谢一下这些扶贫的工作队员,是他们让我顺利住上了新房子。”笔者在平桥村五组采访时,村民胡开元赶来反映情况,表达自己对党的政策、扶贫队员的满意和感激之情。
    胡开元是建卡贫困户,家中房屋为D级危房。由于资金困难,利用国家补助资金改造房屋还有一定的资金缺口,胡开元犯难了。李强了解到胡开元的实际情况后,和村支两委商量决定,村里牵头先帮助胡开元把房子建起来,资金缺口他来想办法。在丰都县工商联的帮助下,胡开元一家顺利入住新房。
    没有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村民即使脱贫质量也不高。经过充分论证,村里主动出去洽谈找项目,先后洽谈了辣椒、黄精等种植项目,成功引进黄精种植项目并试种30亩,试种石椒3号30亩。
    此外,平桥村以“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发展油桐产业2000多亩。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公司采取阶梯式付费,前4年每亩支付村民土地租赁费150元,以后租赁费按每亩420元支付。
    平桥村党支部书记姜光明介绍,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本村产业单一问题,还为本村富裕劳动力就业提供了就业岗位,以桐油基地建设为例,带动附近村民务工增收,仅此一项,2019年公司支出当地村民劳务费2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