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酉阳乡村振兴的“三变”之路

--

日期:2020-09-1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5日10时讯(记者 李成 陈攀)进入9月,酉阳县花田乡、宜居乡、板溪镇各地与秋意撞了个满怀。大自然的调色盘给这座城市染上丰收喜悦的色彩。9月14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深入酉阳,解构这里的产业脱贫致富路径,探寻乡村之变与乡村之美。

在这里,丰富多彩的土苗民族特色成为文化底色, 武陵山筑起的生态屏障滋养脚下万物。酉阳老百姓利用好这一资源优势做优做特山水、人文、乡村文章,促进了景城融合、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深刻变革,走出了脱贫攻坚的“三变”之路。

农村变景点 一颗稻米筑起“网红”梯田

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花田乡何家岩村“农旅融合”的探索与实践成为脱贫攻坚的有效示范“样板”。

何家岩村产出的花田贡米质白如玉、米色透明,远近闻名。稻谷销售实现了从收购价1.1元/斤提升至5元/斤-7/斤,稻农人均增收7000-8000元以上。

何家岩村梯田,一年四季景色迷人,是无数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每年金秋时节村里层层稻浪绵延出一片金黄,吸引着一波又一波酉阳及周边省市游客前来观光。

“和过去相比,现在的何家岩村完全是全然不同的两种状态。过去,农产品价值低,村民增加收入的渠道主要依靠劳动力输出,这也导致大批良田空置无人耕种。”花田乡乡长彭武进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介绍。

改变始于2011年。酉阳《花田乡有机贡米五年发展规划》的出台提振了稻农发展产业的信心,陆续投入的扶贫资金打造“贡米”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工程,由此开启了“网红”梯田蜕变之路。

经过多年发展,层层梯田修建起了生产便道和水渠,配套农田水利设施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荒废多年的梯田恢复耕种。依靠壮观的梯田景观带来的人流量,2019年,何家岩村38户农家乐开门营业。

旅游兴、人气旺,也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例如,去年,在外务工十五年后村民齐贵州回到花田乡改建了3间客房,开了一家可供6人住宿、60人同时用餐的“乡村农家乐”。“以前一直帮别人打工,现在自己当了老板,心里非常高兴!”齐贵州说。

农产品变产品 山地陡坡长出绿色财富

酉阳全县最高海拔1895米,最低海拔263米,地形的剧烈起伏并没有限制住这座城市发展的脚步,这一山地特点却成为油茶、茶叶、青花椒、折耳根等农作物生长优势。

携着秋的成熟,在宜居乡茶叶基地,伴随茶农忙碌的身影,茶树林传来的采茶山歌唱响了绿色财富路,宜居乡的茶叶种植经过连片规划,采收从传统的一年一季到一年三季,这是酉阳县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又一巨大成效。

而在车田乡小寨村油茶果种植基地,从油茶果到茶油,实现主导产业全覆盖,把“酉阳茶油”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农业品牌,成为乡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

“车田乡有油茶产业2.5万亩,和其他农业产业不太一样,我们还特别注意林下种植和产业下游产品的规划,比如在油茶果林实施套种大豆、发展养殖不仅解决了土地荒废问题,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车田乡小寨村支部书记游标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2019年被定为全国产业强镇后,全乡油茶产业由城建集团在车田乡实施种植—初加工—销售一体发展模式,在全乡发展油茶基地10000亩,新建初加工厂占地面积20亩,直接带动626户贫困户增收,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4.13%降至2019年的1.11%。

对于村民来讲,要实现精准稳定脱贫光是发展产业是远远不够的。为帮助村民找对销路,车田乡大力发展电商销售,其中举办的直播活动让消费扶贫成功借力线上,打通农产品变商品的“最后一公里”,累计销售额达70余万元,直播销售额达5万元,直播后日成交约10000单。

依据这一模式,不仅农产品找到销路,车田乡苗绣扶贫车间的非遗手工艺品也得以走出大山,获得就业的同时还能兼顾家里的老人小孩,这对于扶贫车间里的400多名绣娘来讲是最幸福的事。

农民变旅游从业人员 富余劳动力有了好去处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位于酉阳县板溪镇叠石花谷景区提供了可供实践的“酉阳路径”。

进入九月, 叠石花谷2000亩粉黛浪漫花海大片绽放,正是旅游观光的好时间。统一着装,标准的接待礼仪,这里的务工人员不少人来自当地村民。从过去务农到景区上班,成功实现了从农民到旅游从业人员身份的转换,景区每年实现助农增收1500万元以上。

为充分发挥扶贫旅游示范项目作用,景区对周边100余栋民房进行了统一的风貌改造,完善了水、电、路和市政配套设施,不仅提升了景区的档次,更是彻底改变周边村容村貌,让板溪镇扎营村和杉树湾村成为环境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作为重庆幅员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县,酉阳全县有贫困户35000多户,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来,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使当地老百姓在“经营山水”的过程中,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2014年底酉阳建档立卡贫困发生率17.4%,到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已降到0.5%,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