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梁平生姜产业助脱贫 开辟增收致富新路径

--

日期:2020-09-1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6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党委、政府与梁平区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扶贫工作、取得成效的缩影。和林镇利用产业扶贫政策和特色效益农业,因地制宜引导、鼓励贫困户发展生姜种植,开辟增收致富路径。

据悉,在前期,梁平区级帮扶单位在入户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贫困户缺乏资金购买姜种的情况后,由梁平区政协牵头,梁平区商务委、梁平区土储中心、中国人寿梁平分公司等帮扶单位出资,和林镇政府出人、出力,针对全镇20余户贫困户规模种植生姜的情况制定了详细扶持方案。和林镇政府还与生姜种植建卡贫困户签订了生姜种植协议。到今年6月,经验收合格后,该镇给每个贫困户发放1000元到2500元的购买姜种补贴,同时,指定技术员上门开展技术服务。

和林镇平都社区一组贫困户贺章国去年种植了2亩生姜,当地政府就扶持了姜种和肥料款2000元,还安排了专人提供技术指导,保证了生姜产量的稳定。今年又种了2亩,政府继续筹资帮他家补助了2000元。两年来平均亩产达2000公斤,按市场每公斤10元价格计算,至少有8万元收入。

“多亏了各级部门和镇、村干部的帮助,让我家摘下了贫困的‘帽子’,日子才越来越好。”贺章国说。

在和林村五组,贫困户李世云双手二级残疾,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靠着自己顽强毅力,和妻子从2017年开始种生姜到逐步扩大到2亩,平均每年收获4000余公斤,收入4万余元。该村干部还联系万州等地的姜贩,待生姜成熟后,上门统一收购李世云和村民的生姜。

种植生姜不仅能脱贫,还能致富。该镇大冲村的五组贫困户唐学树在村主任易同金鼓励下,在2015年学习了种植生姜技术,采用轮种方法,种植生姜和蔬菜12亩,当年收入达12万元,实现了脱贫。从2016年以来,唐学树扩大规模,陆续流转了20多亩土地种植各种蔬菜、柚子等,每年收入达26万元。去年他家种植了15亩的生姜收获3万公斤仔姜,共卖了20余万元。2017年至今年,梁平区妇联、和林镇先后为唐学树争取了2000余元种姜补助和奖励,扶贫无息贷款5万余元,还送去了姜种、肥料等,支持他进一步发展种植业。

“感谢党和政府,我现在能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心里很踏实。”唐学树感慨万千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