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巴掌田”变良田 重庆计划规模化标准化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

--

日期:2020-09-22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1日16时40分讯(邱小雅)秋收正当时,重庆渝北区大湾镇曾经的“巴掌田”变成良田,农田宜机化改造让农民种田实现了耕、种、防、收机械化,省时又省力。记者21日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获悉,重庆计划规模化、标准化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

重庆市属典型的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是推动土地综合使用率的重要举措。2014年以来,重庆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试验、试点和推广工作。其中,潼南、渝北、永川、江津、长寿、涪陵等区县集中开展整村整乡连片改造,建成了一批万亩级“宜机化+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其中,渝北区按照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方式推动农田宜机化改造建设,截止日前,已建成多个集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组织化、品牌化、信息化、景观化于一体的丘陵山区现代水果产业基地。农田宜机化改造助推当地水稻、油菜、马铃薯、高粱等主要农作物及柑橘、榨菜、花椒、茶叶、牧草、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的全面全程机械化。

按照计划,重庆将通过争取稳定财政支持政策、用活用好新增耕地指标、支持区县申报地方债项目等等措施,大力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快推进农机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具体措施包括,规模化、标准版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等。

按照要求,重庆将集中连片开展农田地块小并大、短并长、陡变缓、弯变直和互联互通宜机化改造。按照千亩级、万亩级、十万亩级分类推进改造,尽可能整村整乡连片整体实施。消除“插花”现象,推动农田宜机化改造连点成线、连线成面、连面成片。今后农田宜机化改造重点按照千亩级以上规模进行规划,具备条件的地方按照万亩级、十万亩级规模进行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