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平均亩产达600公斤!巴南水稻新型直播技术示范种植喜获丰收

--

日期:2020-09-2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3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罗莎)日前,从重庆巴南区农技站传来好消息,今年,巴南区分别在接龙镇、石龙镇、石滩镇实施了水稻新型直播技术示范种植,从目前的产量评估结果来看,水稻新型直播技术表现出显著的增产增收效果,平均亩产达到了600公斤,相比田块亩产530公斤左右,增产13.2%。

据介绍,水稻新型直播技术是近年来水稻栽培技术上的革新之一,减少了育秧、栽插两大技术环节,将大量的劳动力从传统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大幅度减轻水稻生产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实现水稻栽培技术轻简化发展,达到节本增收的效果。

今年,为了扩大水稻新型直播技术示范效果,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区农技站分别在石龙镇大连村、石滩镇方斗

石龙镇大连村骑龙咀社的李显六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今年,在区农技专家的指导下,他利用水稻新型直播技术示范种植水稻5亩地,经过科学的种植周期,如今,李显六的水稻平均亩产达到了700公斤,而他邻近的田块水稻(手插秧)亩产约550公斤,这样一来,李显六的直播水稻每亩增产150公斤,增产27.28%。

“这个技术确实好,省时又节约成本,关键是产量还提高了,明年还要继续实施。”李显六告诉笔者,水稻新型直播技术不需要育秧,直接播种,一方面简化了水稻栽培技术流程,另一方面也节省了劳动力和物力的投入,降低劳动强度,种植出来的水稻品质也很高,还有农业专家的指点,水稻的产量也会越来越高。

据区农技站介绍,水稻新型直播技术重点围绕解决良种配套、精细整地提高出苗率、杂草控制及播种期鸟害防控等四大关键技术环节,开展播种技术指导。由于水稻直播技术示范工作针对性强,轻简栽培效果明显,劳动效率高,示范带动作用好,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好评。水稻新型直播技术作为巴南区水稻栽培技术上的最大革新实用技术,显示出强大的发展潜能,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未来有望在巴南区水稻产能稳定提升中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据悉,今年,全区水稻新型直播技术平均亩产约600公斤,相比田块亩产530公斤左右,增产1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