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全国十佳农民”林其鑫: “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农民”

--

日期:2020-09-23

9月22日,在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琪金集团)董事长林其鑫获得“全国十佳农民”荣誉称号。

继创建生猪全产业链龙头企业、推广“荣昌猪”后,林其鑫又开始全新尝试。

今年7月11日,琪金集团第一家扶贫超市在渝北区冉家坝锦橙路开业,林其鑫的目标是:将在主城开设100家这样的扶贫超市,为贫困家庭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带动10000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创收。

小门店培育成龙头企业

林其鑫今年42岁,是永川区何埂镇联盟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为父亲从事生猪屠宰行业,他10岁能独自分割一头猪,13岁就独立宰杀猪,15岁开始在主城销售猪肉。

“宁可损失一头猪,绝不错卖一块肉。”林其鑫给自己立了个规矩:保证品质、坚守诚信,绝不短斤少两、绝不以次充好,对重点客户坚持上门服务,“我的顾客回头率达到了95%以上。”

2008年,林其鑫创建了琪金集团。同年,琪金集团第一家土猪超市在两路城区诞生。与其它猪肉摊位不同,这个超市店面古朴、店堂整洁,营业员统一服装,一块块分割好的里脊、腰柳、梅花肉、扇骨、筒骨、龙骨分类摆放,明码标价还有回执单,消费者可以产品溯源。

与此同时,林其鑫直接任质量组组长,从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配送、店面销售、内部监督等各个环节亲自把关,并委托专家编制琪金土猪肉标准,自建生猪检验检疫实验室,搭建安全食物链,做真正安全、健康、营养、美味的绿色生态食品。

历经10余年打拼,林其鑫的小门店发展成为一家集保种选育、养殖、收购、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龙头企业。

截至2019年,琪金集团食品销售网络布局重庆、成都、南京等地,有直营门店、商超店中店及配送网点600余个,解决就业1800余人。

要让“荣昌猪”走出国门

“荣昌猪”是世界八大名猪之一,具有400多年历史,品牌价值超过30亿元。

2018年,琪金集团分别与荣昌区政府、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荣昌猪种保种选育及开发利用,共同推进荣昌区“本地猪种国际化、国外猪种本地化”发展。

非洲猪瘟发生后,荣昌猪种面临危机,林其鑫紧急启动防控预案:一是在荣昌区双河街道租用场地改建中转场;二是在安福街道建设移动式圈舍备份场;三是在永川实行跨区域异地保护;四是抢先在农村开展收购+委托代养方式保护荣昌猪种;五是委派人员紧急前往武隆、綦江,以及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寻种护源。

目前,琪金集团拥有荣昌猪种猪235头。为开展农村纯繁配种,2019年,企业无偿向农户提供公猪15头。

去年2月2日,“琪金·荣昌猪”品牌正式面市。琪金集团投资8亿元在荣昌区实施荣昌猪养殖屠宰加工产业链项目,建设集参观、研发、养殖于一体的高标准、花园式、样板式荣昌猪养殖示范基地。

林其鑫介绍,他们还将建设世界名猪博览馆、打造琪金荣昌猪生态养殖休闲观光体验区、荣昌猪全猪宴美食体验城,在全国开设1000个“荣昌猪肉”专卖门店,对接国内外行业一流专家,建立院士、博士后工作站,打造世界名猪论坛暨中国荣昌“三宝”动漫文化旅游节,让荣昌猪走向全国和世界。

扶贫超市全产品供应链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3月,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五丰村有100多头商品猪卖不出去。林其鑫得知后立即收购了这批猪,并与五丰村建立“公司+大户+贫困户”产销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琪金集团向五丰村贫困户提供优质仔猪,并负责回收商品猪。

“让贫困群众仔猪喂得起,商品猪卖得脱。”早在去年,林其鑫就推出了“琪金生猪产业扶贫计划”,先期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优质仔猪、养殖技术、购买保险,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并以适当高于市场价(扣除仔猪款)回收商品猪。“用我们的品质、技术、市场优势带动贫困户真正养猪脱贫。”

今年,林其鑫又提出打造“重庆·扶贫超市”全产品供应链,琪金集团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初加工业务培训,向当地引进、赠送适合发展的种苗,培育有带动力的产业;投产后直接采购这些农特产品进入“重庆·扶贫超市”销售。

短短两个月,林其鑫已发展了10家“重庆·扶贫超市”。他的目标是:发展100家“重庆·扶贫超市”,解决1000个就业岗位,带动近10000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创收。

“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农民。”林其鑫说,琪金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和重庆市重要商品保供企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提出营销不停供、生产不停工、物流不停发、配送不吊链、管理不掉档、质量不降低、价格不上涨,确保猪肉持续供应,公司527名员工大年初二就上班,每天向市场投放猪肉100余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