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4年分红34万 合川太和镇“三变”促乡村振兴带村民脱贫

--

日期:2020-10-1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5日17时15分讯(记者 姜力菘)“今年又有分红可以拿了。”“大家快些集合哟,分红仪式要开始咯”。今(15)日上午,初秋的合川区太和镇晒经村细雨蒙蒙,但贫困户们脸上抑制不住的笑容驱散了空气中的寒意,在他们的笑语中,一年一度的太和镇产业扶贫大会即将开始。

“今天是晒经村产业分红的第四个年头,也是全镇产业分红的第二个年头。”太和镇党委书记匡麟川说,目前,太和已累计分红34万元,仅今天在晒经村,就分红4.6万余元,96户298名贫困户收益。

这一切的来不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2014年,晒经村尚有140多户建卡贫困户,被列为市级贫困村,过去,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大部分土地撂荒。

2017年,晒经村被列为重庆市“三变”改革示范村。在太和镇党委和政府的推动下,晒经村紧抓“三变”改革机遇,探索“三变+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以花椒、桐子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并成立了幸福农业股份合作社。村民以荒山和闲置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集约整治土地,转包给专业经营业主。

“今年花椒丰产,而且都卖出去了。”专业进行花椒经营的业主熊俊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2017年底,自己参与到合作社,承包260亩地,开始种植优选的新品种花椒,今年,花椒正式进入丰产期,产量约为去年5倍。

在疫情影响下,花椒销售初始不太顺利。太和镇、合作社干部主动作为,打通电商销售渠道、拉来大型批发商,由于初始选种准确,太和镇的花椒颗粒饱满,麻度较高,最终这批花椒全部完成销售,实现了合作社、村民、经营业主“三赢”。

产业强则村庄强,产业富则百姓富,据了解,近年来,太和镇党委政府带领晒经村全村干部群众,发展花椒1700余亩,桐子300余亩,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晒经村也从重庆市级贫困村变成了市级三变改革试点村,2019年,太和镇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匡麟川说,“三变”改革让贫困户富了起来,改革激活的不仅是农村资产,还有村民们的脱贫决心和意志。接下来,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太和镇还将砥砺前行,力争一个都不掉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