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重庆推广“5法采购”破解农产品售卖难

--

日期:2020-10-16

“非常激动,我的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直接回应,将会采纳推广。”10月15日中午,走出全国政协会议室,住渝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董事长严琦高兴地说。作为餐饮企业负责人,她将企业农产品采购中的“5法采购”带到全国政协双周协商议政平台,希望助力破解农产品售卖难题。

此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座谈会邀请9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企业代表各一名围绕主题谈问题、提建议。协商现场,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负责人当面回应。

农产品售卖,餐饮企业有着天然流量。协商中,严琦介绍了陶然居在破解农产品售卖难题、助推精准扶贫过程中形成的“5法采购”。

具体而言,一是设立供应基地定向采购,在重庆16个贫困村建立采购基地,每年采购1亿余元。二是推动商会企业组团采购,今年组织重庆餐饮商会会员企业采购农产品近6000万元。三是培育知名品牌促进采购,在重庆20个区县建立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打响綦江萝卜、江津花椒等绿色品牌。四是发展乡村旅游带动采购,投资开发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幸福美丽乡村、参与建设9家农家乐,让游客“吃完了还想兜着走”。五是“线上+线下”双轮拉动采购,线上布局电商平台和直播平台,线下开展店内展销、开设扶贫超市。仅2019年陶然居集团“城口店铺”销售农产品就达3000多万元。

但不容忽视的是,餐饮企业在农产品售卖方面还存在一些痛点。严琦说,陶然居在采购农产品中发现,农户多而散,缺品牌、无标准,除龙头企业外,多为个体种养,质量难保证。同时运输远而难,山区交通不便、冷链物流车难抵达,尤其是时令果蔬的鲜售鲜用十分困难,一些农产品未纳入《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物流费用还比较高。此外,信息杂而乱,餐饮企业需求与农户及农产品无法精准匹配。另外,今年餐饮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农产品消化能力明显不足。

为此,严琦建议在推广“5法采购”模式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推动产业集群化、存储运输一体化、信息平台化、企业帮扶常态化工作。

严琦认为,可推广“政府+科技+金融+龙头餐饮企业+农户”五位一体股份合作模式,推广标准化生产,打造特色水果、绿色蔬菜、生态畜牧等产业集群,完善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打造优质品牌。鼓励大型餐饮企业或农业企业建设冷链仓库,参与农产品收储,并给予适当比例的农业保险补贴和储备补贴,完善冷链运输,扩大《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适当减免运输非目录农产品车辆高速通行费。鼓励电商平台设立农产品专栏,在农产品富集地区建设一批直播基地和乡村电商物流。同时,对疫情期间出台的税收减免、融资优惠、房租减免等优惠政策给予适当延期,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记者  戴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