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实施农文旅融合 打造旅游新业态 垫江县“十三五”时期文旅产业发展成就综述

--

日期:2020-11-27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7日6时20分讯(通讯员 代莉)初冬时节,夕阳从明月山雷家湾畔慢慢落下,巴谷·宿集民宿在余晖的映衬下展现出独特的好景致;永平镇的田间地头,黄灿灿的柚子已经挂满了枝头,行走其间,一阵阵柚香扑面而来;牡丹樱花世界里的菊花展开得正艳,蓝天、白云、花海交织成一片梦幻的世界;龙溪河畔清凉的空气、金黄色的树叶,散发出独特魅力……

“十三五”时期是垫江县文化旅游事业快速发展时期。五年来,垫江县实施旅游景区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和基础设施完善,着力文旅产业与特色产业相结合、与转型升级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旅游新业态。

全域旅游已经逐步成为垫江县转型发展的全新模式、促进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拉动消费的重要引擎。“十三五”期间,垫江县游客接待量从2015年的175万增加到2019年的460万人次,年平均增长率为27.3%;旅游收入由2015年的4.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2.2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60.9%;2019年,实现旅游增加值16.5亿元,占GDP比重3.96%。2020年1—9月,完成旅游总收入22.13亿元,接待游客425.97万人次,超额完成“十三五”旅游规划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县内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1亿元的目标。

打造精品景区 增强核心吸引力

连日来,天气晴好,牡丹樱花世界的菊花展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涌入。多头菊、独本菊、满天星菊、乒乓菊等几十种精品菊花,在经过艺术大师们精心打造之后,生机盎然,满目金黄,分外妖娆,暖阳之下更显动人的姿态,漫步在千姿百态的菊花海洋里,美不胜收,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菊花盛宴。

据了解,新民镇牡丹樱花世界已经建成石磨豆花小镇、百花世界等核心景点,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汽车自驾营地,这也仅仅是垫江县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面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打造精品景区,全力推进重点景区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垫江县不断健全完善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先后编制完成了《垫江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恺之峰旅游区总体规划》《重庆太极养生园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重庆垫江牡丹樱花世界旅游总体规划》和《卧龙康养小镇项目产业总体规划和先导示范项目策划》,策划了明月山赏花休闲游、南部快速路文旅养生游、北部快速路生态旅居度假游和龙溪河休闲农业主题游等四条精品线路规划,“1+5+4+N”产业规划体系逐渐形成。同时,推动产业规划与城镇建设、交通运输、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有机统一,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全县上下抓旅游的氛围也是前所未有的,党政统筹、部门联动、企业参与旅游发展的机制已经形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旅游、听取专题汇报、研究解决旅游发展中重大事项多达20余次,指引全县旅游快速发展。

期间,垫江县建成A级旅游景区3个(其中AAAA级2个,AAA级1个),在建1个(中华仙草园创AAA级景区);建成重庆市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个(太平镇、新民镇)、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3个(新民镇、沙坪镇、澄溪镇);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新民镇明月村)、中国最美乡村1个(沙坪镇毕桥村)、重庆市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五洞月江村)、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6个,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任务。

同时,旅游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在沪蓉、沪渝高速沿线和县内重要交通干道设置旅游标识标牌,在江北机场投放旅游宣传片和推送旅游线路,编印《玩转垫江》旅游指南,开通主题移动彩铃、入境短信服务、“垫江文旅”微信公众号,为游客提供咨询导引服务。全县有4星级旅游酒店2家、旅游网点和旅行社(分社)18家,商务酒店、星级农家乐、特色餐馆、度假山庄约1500家,累计培训旅游管理人员、景区讲解员、行业服务人员5000余人次。配套完善了,景区核心吸引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探索全域旅游 推动产业新业态

10月24日,周嘉镇育英河畔碧波流云底,来自国内共五十多个钓鱼协会的130支参赛队伍,共计390名垂钓运动员参加重庆市第二十四届钓鱼锦标赛暨垫江县第四届龙溪河垂钓节,拌匀饵料,抛竿入水,个个稳坐钓鱼台。

垂钓比赛现场,周嘉镇还搭建了农特产品、特色美食展销区,优质大米、高安面条、柚子桑葚酒、周嘉百香果等上百种垫江农特产品,引来了不少市民争相购买,进一步展示了垫江县的特色美食文化。同时,也展现了垫江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资源、传统饮食文化和“农民文化体育之乡”风采,推动了垫江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助力了垫江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重庆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垫江县在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坚持抓产业、促融合,积极探索旅游产业新业态。

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各乡镇(街道)结合各自特色持续发力,通过“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康养”等发展模式,推进多要素集聚、多产业叠加,引领转型升级,推动了全县经济融合发展。

“十三五”期间,垫江县相继承办2016年、2018年全市春季旅游启动仪式,创新开展花海音乐季、主题快闪、半程马拉松、龙溪河(垫江段)龙舟赛等系列活动;积极举办垫江牡丹文化节、石磨豆花美食文化旅游节、水果采摘节、乡愁文化节、龙溪河垂钓节等系列节会;成功举办牡丹诗会、牡丹论坛、国际武术文化节、DBA男子篮球联赛等活动。

鹤游镇“又见鹤游·生态湿地示范园”、沙坪镇毕桥乡愁大观园、鹤游坪古寨卡、新民镇中华仙草园、垫江县工业园区电商物流产业园……一批农业旅游、研学旅游、工业旅游等专项旅游产品纷纷打造,形成美丽小镇游、特色农产品采摘游、红色经典教育游、工业文化体验游等新业态产品体系。

与此同时,书记“晒文化·晒风景”、县长“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主题活动也晒出了“千年牡丹·秀美垫江”的文化气质,晒出了“心泊牡丹故里·梦栖云畔垫江”的智慧生活,晒出了垫江山清水秀的新形象。

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垫江太平红牡丹获牡丹芍药国际竞赛金奖;垫江竹编画系列—灯塔石牌获得“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银奖。CCTV-7农业频道、《重庆新闻联播》、重庆卫视等主流媒体走进垫江,中国日报社、新华社(网)、中国旅游报、重庆日报等国内知名媒体来垫采风,重庆与世界杂志、商旅时代高铁杂志、重庆之声《走遍重庆》等媒体开展专题访谈,垫江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实施文旅融合 开启工作新格局

“垫江的石磨豆花果然是名不虚传,不仅味道好,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制作工艺更是妙不可言。” 前不久,第四届垫江石磨豆花美食文化旅游节期间,万州的李先生带着一家老小来到垫江县游玩,感受到垫江深厚的文化魅力。

近年来,垫江县深度挖掘饮食文化,大力加强“垫江石磨豆花”品牌建设。2017年,垫江石磨豆花正式纳入渝菜体系,并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石磨豆花美食之乡”称号;2019年,《垫江石磨豆花制作技艺》被列入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垫江的石磨豆花的发展,正是垫江县以繁荣文旅事业、发展文旅产业为重点,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化体制改革,文化旅游事业取得重要突破和重要成果之一。

为了大力发展非遗文化,近年来,垫江县建立了市、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列入市级保护名录10项,县级保护名录3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市级代表性传承人9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0人,列入市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县级传承教育基地5个。并持续打造非遗工艺精品,大石竹编《松鹤延年》荣获首届重庆“夔州工匠杯”中国传统工艺品金奖;垫江角雕《龙柱手杖》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垫江酱瓜、梅咂酒入选“全市最受欢迎非遗50强”。

“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提供送文化下乡8499场次,比“十二五”提升了300%;成功举办了垫江县春节联欢晚会、牡丹文化节文艺演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县五运会开幕式等大型文体演出,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壮大了一批有较强影响力和垫江独特元素的文化企业,如豪文文体用品公司、翔龙文化公司、凯文达电子公司等,文化产业门类不断增多,覆盖面不断扩大。2019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1.39亿元,占全县GDP比重2.73%,超额完成“十三五”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1.1%的目标。

县文化旅游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垫江县将依托牡丹、耕读、寨卡、非遗、中医药等特色文化,培育网络游戏、现代旅游、数字艺术、民宿风情等新兴文旅产业,打造数字文化园区(基地)。同时,抓好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丰富恺之峰旅游区、牡丹樱花世界两个4A级景区业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卧龙盐浴小镇项目策划规划并启动建设;指导中华仙草园建成3A级景区。加快推进南部快速通道、明月山内槽公路、旅游厕所、充电桩、停车场、旅游集散中心及智慧旅游信息系统等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农文旅融合的国家康养文化旅游集聚区,进一步推进农旅、文旅、城旅、康旅、林旅融合发展。

数说成效

■阵地建设更加完善。全县26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文化服务中心,场所面积3.5万多平方米,从业人员53人。行政村(社区)建成文化服务中心301个,覆盖率达到100%。县文化馆建成戏曲、书法、器乐等6个特色分馆。全县图书馆分馆藏书总量20万余册,实现总分馆独立办证统借统还功能。

■文化服务更加深入。“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提供送文化下乡8499场次,比“十二五”提升了300%,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非遗传承更加有效。建立了市、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列入市级保护名录10项,县级保护名录3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市级代表性传承人9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0人,列入市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县级传承教育基地5个。

■市场监管更加有力。2016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审批类服务536件;开展文化执法检查3319家,出动执法人员7622人次,办结案件60件,警告52次,处罚款14.03万元,没收非法财物98本,对1家网吧停业整顿30天,保证了文化市场的稳定繁荣。

■市场主体不断增多。五年来,垫江县大力培育文化市场经营主体,重点发展文化装备生产、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产业。截至2020年9月,垫江县有文化企业915家,其中文化规上企业24家。

■产业经济逐渐壮大。2019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1.39亿元,占全县GDP比重2.73%,超额完成“十三五”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1.1%的目标。

■服务品质大力提升。全县有4星级旅游酒店2家、旅游网点和旅行社(分社)18家,商务酒店、星级农家乐、特色餐馆、度假山庄约1500家,累计培训旅游管理人员、景区讲解员、行业服务人员5000余人次。

■旅游收入节节攀升。“十三五”期间,垫江县游客接待量从2015年的175万增加到2019年的460万人次,年平均增长率为27.3%;旅游收入由2015年的4.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2.2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60.9%;2019年,实现旅游增加值16.5亿元,占GDP比重3.96%。2020年1—9月,完成旅游总收入22.13亿元,接待游客425.97万人次,超额完成“十三五”旅游规划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县内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1亿元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