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播报

大足探索黑山羊产业扶贫 带领贫困户发“羊财”

日期: 2020-12-10
字体:

新华网重庆12月9日电(刘文静)大足黑山羊产羔率高、肉质鲜美,是重庆大足区带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今伴随着大足黑山羊的品牌效应不断提高,市场行情好,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开始扩大养殖规模,发起了“羊财”。

村里最大养殖场险些关闭

高升镇先进村的刘安秀养殖黑山羊已经三年了,说起今年养羊的坎坷,这个一向坚强能干的贵州媳妇到现在都心有余悸。

2017年,刘安秀在家附近的荒地上盖起了黑山羊养殖场。因为效益不错,她扩大了养殖规模,去年建成了一座占地600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场。该养殖场总投资70多万元,其中包括大足区畜牧渔业中心的专项补助35万元,以及5位贫困户的5万元投资。“他们每人投入了1万元,一年会有700元的分红。”除此之外,羊场里常年还有3至5名贫困户在此工作。

然而就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意外发生了。由于引种出现了瑕疵,对新进场的羊检测不到位,导致200多只精品母羊染病,最后只能扑杀。“一下子损失了几十万,四五年的积蓄一夜之间都没有了,当时是真的想放弃。”这一场打击让刘安秀几近崩溃。

镇村干部和专家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前往刘安秀的羊场进行走访,积极提供技术和政策上的支持。

如今,刘安秀的养殖场已经恢复往日的生机,又有了200多只精品黑山羊。她说,自家的羊从来不愁销路。“贵州、湖南、江西都有我们的老顾客。明年还会再慢慢扩张规模,这次我有信心。”刘安秀笑着说。

“领头羊”全方位解决养殖难题

在刘安秀重建羊场的过程中,大足区政协委员、重庆腾达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德利向她提供了不少技术上的帮助。

作为有着多年畜牧兽医站工作经验的农技人员,黄德利可以说是畜牧养殖领域的专家。近年来,他牵头累计培训养殖人员5000人次,带动1000余户农户从事大足黑山羊养殖,实现养殖增收5000万元以上,被广大养殖户视为大足黑山羊产业的“领头羊”。

与此同时,黄德利牵头实施以点带面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大足黑山羊借养产业扶贫。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让公司与合作社、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并提供三重保障。”一是统一供应优质大足黑山羊种羊,保证羊只健康,品种纯正;二是统一技术培训,全程免费指导服务;三是统一保底价回收。全面解决了贫困户养殖的后顾之忧,保障贫困户养羊不仅能养得活、养得好,而且能挣钱。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黄德利在大足石马、珠溪、龙石等镇街发展贫困户约200户饲养大足黑山羊,饲养羊只2000余只。根据大足黑山羊“两年三胎,一胎平均提供两只羔羊”的生产性能,每户都增收了5千至1万元,让不少贫困户尝到了甜头。

靠养黑山羊脱贫的唐成刚信心满满

因学、因病致贫的唐成刚一家,是村里靠养黑山羊脱贫的典型。以前,作为家里唯一劳动力的唐成刚只能靠种地和打零工挣钱。现在,他除了在村子里做环卫工作,还在家里养了20只羊。只要有空,唐成刚就会去镇上参加黑山羊养殖培训。他还打算过年之前打算再卖几只羊,估计能拿到上万元。“黑山羊很好卖。所以只要养得好,我以后都会继续养。”  唐成刚说。

版权所有: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主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10005495号-7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061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65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