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彭水县三义乡农技推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要做法

--

日期:2021-01-20

彭水县三义乡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抓建设、兴产业、建机制、强组织、树新风,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高质量通过了脱贫攻坚验收。

一是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底线。围绕“不愁吃、不愁穿”狠抓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脆红李、烤烟、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稳定发展烤烟3000余亩、中药材6000余亩、脆红李1500余亩、漆树1400余亩、高淀粉红薯和辣椒800余亩、高山蔬菜1100余亩,每个村均有1—2个稳定增收产业,产业覆盖农户1189户4531人,贫困户覆盖率达100%,贫困户户均产业增收1000元以上。持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组织专场招聘会12次,发布招聘信息1.5万条次,发放贫困劳动力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365人18.84万元、跨区域往返城市间交通补贴492人次8.66万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250.4万元、支持461户贫困户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266个、生态护林岗位445个,促进群众多元就业。

二是强化要素投入激活发展新动能。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农村通畅公路179.8公里、通达路28公里、入户路及产业路17.3公里,行政村通畅率、村组通达率均达100%;新修建4G移动通信基塔15座、基站42个,实现4G手机信号全覆盖;改造10千伏线路及配电台区,实施设施搬迁、电力增容、电网升级,实现全乡6个村、冻库和加工厂等重点产业设施、有需求的合作社和专业大户动力电全覆盖,生产生活用电保障率100%、网络光纤入户率100%。二是强化便民服务保障。建成三义乡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电影院、文化活动广场,新(改)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6个、文化活动广场9个,标准化设置各村党员活动室、党员远程教育室、人大代表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室,提升便民服务能力。三是拓展后续发展空间。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净增耕地面积29.84公顷。四是构建电商销售体系。建立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网点8个,通过工商银行“融e购”、人民周刊网、腾讯网等开展“带货直播”,开拓线上销售渠道。累计销售农特产品860万元,带动1200余户群众增收。

三是注重“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一是强化政策宣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有关脱贫攻坚政策宣讲600余场次,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巡回宣讲120余次,组织贫困群众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激发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信心决心。全乡群众普遍形成了“感党恩、跟党走、齐奋斗、奔小康”共识。二是强化技能培训。以市场用工和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结合贫困群众就业培训意愿,注重对学员进行差异化、针对性指导,采取订单培训、跟班学习、田间课堂等形式,开展中蜂、中药材、厨师等16类技术培训班24期、培训群众3200余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训率达65%以上,培训群众就业创业率达80%以上。莲花村王由全通过技术培训,规模化实施生猪养殖,年收入突破200万元。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注重身边先进脱贫事迹宣传报道,开展“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最美脱贫户”“最美清洁户”系列评选活动,激发群众脱贫意愿。

四是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村党支部均建立“讲习所”,驻乡工作队长、乡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带头讲党课200多场次,全面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三亮一评”等制度落实,让党员在乡村治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一线贡献力量和智慧,开展党员脱贫攻坚“大比武”,将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建在村集体产业基地上,党员定期开展劳动实践,持续增强党员先进性、示范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2017年以来,新发展党员14名,党员参与脱贫攻坚政策宣传240多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200多人次。龙阳村女支部书记冉启秀“巾帼不让须眉”,带领全村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被评为第82期“重庆好人”;五丰村1组女党员文顺英放弃高薪返乡担任村民小组组长,敢闯敢试率先发展“五小经济”,闯出群众脱贫新道路,人民日报、新华网以《返乡党员挑重担脱贫攻坚冲在前》进行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