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惠农信贷为乡村产业振兴精准“滴灌”金融“活水”

--

日期:2021-04-07

在武陵山脉深处的彭水县大垭乡冬瓜村,村民王元生的30多亩水池里,6万多尾鲟鱼长势喜人,不时有鱼越出水面掀起水花。因引入山泉水养殖,王元生养的鲟鱼鱼肉鲜嫩,不愁销路。“今年有望出鱼5万多斤,能卖近百万元,我养鱼能发展到今天,多亏了中国农业银行的信用贷款。”  王元生说。

王元生曾因父亲残疾致贫,勤劳的他常年外出务工,并自学养殖技术,2017年返乡创业,建起了冷水鱼养殖基地。谈起创业经历,王元生告诉记者:“刚开始没经验,水池建好后务工存下的钱全用完了,当时身上只剩下3元钱,好在农行及时给了我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去年受疫情影响,鲟鱼价格低,且销路受到影响,导致没钱买饲料,我的几万尾鲟鱼眼看就要断炊,农行根据我的信用情况又贷给我30万元信用贷款,帮我渡过了难关。”

巩固脱贫成果、衔接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一些村民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尤其是扩大生产的关键时候,急需金融支持,但因缺少抵押物和担保,面临贷款难题。为此,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自去年以来,大力实施农户信息建档工程,通过完善农户信用基础数据精准发放信用贷款,探索破解中小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题。

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副总经理朱烈说:“我们通过和地方政府合作,分区域整村推进农户信息建档工程,对有发展产业意愿的农户完善家庭、产业、收入等相关信息,以此授予最高30万元的信用额度发放‘惠农e贷’,让农户无须抵押担保就能缓解融资问题。”

据悉,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已完成农户信用信息建档25.91万户,授信户数23.77万户、“惠农e贷”余额67.8亿元。朱烈说,下一步重庆市分行将加快推进农户信息建档,让“惠农e贷”信贷产品惠及更多农业经营主体,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金融“活水”。(记者周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