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感恩 感动 奋进 ——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侧记

--

日期:2021-04-16

4月15日,重庆人民大厦。早上8时许,身着正装,胸别大红花,戴着证件的人们陆陆续续赶来。大家脸上洋溢着微笑,走入会场。

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两年前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随后,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作出重要指示。

总书记十分关心重庆,高度重视重庆的脱贫攻坚工作,让全市上下深受感动、倍感振奋。

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一心、拼搏奋斗,交出了脱贫攻坚的硬核答卷。

数万扶贫干部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了广袤田野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

在我市脱贫攻坚征程中,数万名扶贫干部战斗在扶贫一线,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了广袤的田野,铸就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赤胆忠魂——

毛相林、严克美、王贞六,黔江区扶贫开发办、潼南区宝龙镇严寨村党支部……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在会场回荡。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对他们崇高的敬意。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

为了能够走出大山,毛相林带领108名村民耗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8公里崖壁公路……

会议现场播放了毛相林带领村民修路的纪实片《绝壁上的天路》。不破楼兰誓不还的雄心壮志,死而后已的大无畏精神,一幕幕、一桩桩,让在座的观众震撼、泪流。

获奖后的毛相林依然朴实无华,勤勤恳恳,不改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他说,回到村里,他还要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产业,让天路成为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

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派驻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第一书记田杰因长期背着包走村入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背包书记”。他感谢组织的信任,感谢村民们的信赖。他说,下一步,自己要带领乡亲们继续奋斗,奋力创造出产业兴、家园美、百姓富的美好明天。

31名党员干部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在这场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战役中,我市31名党员干部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他们虽然未能亲眼看到脱贫攻坚的胜利,但胜利的丰碑上早已深深镌刻下他们的名字——

原忠县金鸡镇傅坝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忠县安监局办公室副主任杨骅,累到在扶贫岗位上。今年2月,他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骅……”当听到这个名字时,会场内一位老人顿时热泪盈眶。

他是杨骅的父亲杨志刚。“他的牺牲很值得!我为儿子感到骄傲!”老人喃喃地说,如今的傅坝村,在后继的扶贫干部的努力下,一天比一天好,如果杨骅泉下有知,应该感到欣慰。

与扶贫干部们的辛勤付出相呼应的是,广大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被激发。大家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老汉今年六十三,改土砌石又治山。学习愚公志不移,还要再造几丘田。”

“天无绝人之路,肯干就有出路。”

……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让我们深深懂得——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心系人民、依靠人民,我们就能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动员、再部署。

大会精神在会场内外传递。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扬帆起航。走出会场,参会的各位代表马不停蹄,各自奔赴乡村振兴的战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