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重庆九龙坡入选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区县

--

日期:2021-05-13

人民网重庆5月12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和政策激励(国办发〔2021〕17号)。九龙坡区作为入选的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17个地方之一,为重庆唯一,并将获得中央财政2000万元资金,用于“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建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九龙坡交出成绩单

据了解,近年来,九龙坡区一直是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区,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心之一。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区农村人居环境靓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农民增收富起来,基本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截至目前,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2%,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100%。“四好农村路”通达率、通畅率均达100%;建设高标准农田1.74万亩,改造人饮管网“一户一表”11397户;实现天然气村村通、光网和4G网络全覆盖。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稳定,达标排放率100%,建设农村散户生活污水净化槽15座,试点效果明显。建成绿色示范村13个,完成村庄绿化257亩、森林抚育2.2万亩、国土绿化13.4万亩。获评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全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11个,九龙坡区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区”称号。

如今,走在九龙坡乡村,道路干净通达、庭院美丽,优美的环境令人神往。在铜罐驿镇英雄湾村,依托独特历史人文资源和优良的山水林田基底,在这里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振兴美丽乡村,2500亩柑橘园、荷韵园、稻香云田已经建成,60000平方米高科技智慧温室将在年内成形。村民说,最近两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美丽村庄“治”出新颜值 九龙坡今年这样干

让农村人居环境“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的第一年如何启动?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要从多方面推动生态宜居,力争在乡村建设行动上干出特色,迈好第一步。

公共基础设施是农村现代文明生活所必需的基本要件,是乡村建设补短板的主要着力点和切入点,在提标完善基础设施方面, 要着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重点实施农村饮水、“四好农村路”、5G网络、水环境治理、村容村貌五大提标攻坚,加快完善全域覆盖、建管一体、智慧安全、普惠共享的基础设施骨架和网络。乡村建设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推进实用性村规划编制,加强分类指导,不干超越发展阶段的事,承续好乡村自然禀赋、历史文脉和特色风貌。

在提升整治人居环境方面,按照全国、全市统一部署,“十四五”时期要持续推进。要切实聚焦重点,分类有序实施,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管理。要统筹开展“五清理一活动”,科学确定整治标准、试点模式、示范区域,循序渐进、扎实推进。

在提质涵养生态环境方面,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白色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等方面,制定更加具体的可行措施,保护好美丽的田园风光。农业是生态产业,农村是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要围绕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要任务,因地制宜做好工作,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刘政宁、邬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