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今秋“花田喜事”多

--

日期:2021-09-14

【编者按】

中秋将至,浓浓乡愁上心头。

走转改系列报道《乡愁里的酉阳》,带你回到“爷爷奶奶的家”,饱览梯田、草原、吊脚楼、乌江画廊、粉黛花海、千年古树……

跟随镜头,一起出发!

当你思念故乡,无论是想起儿时的青山、村落、梯田、草原,还是那股甜丝丝的稻米香,酉阳花田乡,都能为你“解乡愁”。

来到酉阳花田乡,眼中万物可爱——田以梯为形,民以耕为乐;雀鸟自由生长,梯田稻米飘香。

眼下,“花田喜事”格外多!

花田贡米喜丰收

金黄的梯田、饱满的稻穗、一张张笑脸……行走在花田乡,丰收的喜悦处处可见。

花田乡副乡长田道林介绍,花田土地肥沃、光照充足,加上山泉水灌溉便利,自古就盛产好米。根据史书记载,元明清三代,酉阳土司曾向朝廷纳贡32次,花田贡米由此名震八方。

在何家岩村史陈列馆,记者见到质白如玉的花田贡米。

“花田米吃起来脆酥油糯,大家可以扫码网购。”田道林笑盈盈地招呼游客。

花田贡米如今金贵,曾经却一度低迷。田道林回忆,过去花田贡米散户散种,灌溉设施也不够完善,种植规模无法扩大。

花田贡米如何重焕生机?

在酉阳县委县政府主导下,何家岩村纳入重庆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村里大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高标准农田,实施坡改梯、旱改水。

好米还需“品牌加持”。该村创建了“酉阳贡米”国家地标、“花田贡米”著名商标、有机食品认证。现在,花田乡有机大米市场价高达10元至28元每斤。

村民何绍华说,他种了3亩多地的稻谷,除去自己的口粮,每年还能卖2万元。

万亩梯田景观喜升级

通往何家岩村的路上,施工热火朝天。

何家岩,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民的吊脚楼群,镶嵌在巍峨大山的半山腰。山上是菖蒲盖草原,山下是层层叠叠的梯田,梯田垂直落差高达800余米。

从高处眺望,万亩梯田云蒸雾绕,密密麻麻的曲线顺山势起伏延伸。一块块田地,或长或短,或宽或窄,大者不盈一亩,小者状如簸箕,层层叠叠,如天梯凌空。

每年有数千名摄影爱好者,从全国各地前来采风。

在国内多家商业图库中搜索,可发现大量何家岩梯田的美照。有摄影师在图片下方写道:这里是“深山明珠、人间仙境、画中天堂”。

去年,何家岩梯田启动了梯田提档升级整治工作,核心区域的1300多亩弃管撂荒梯田,被整治修缮一新。山巅之上,临崖观景栈道正在施工,其中玻璃栈道、步游道、游客服务处、峰顶广场等一应俱全。

春回水田看插秧、夏来避暑好时光、秋收满山是金黄,冬天梯田雪衣裳……以后站在玻璃栈道上观景更方便。

高山草原喜换新妆

何家岩梯田的山顶上,是平均海拔1400米的菖蒲盖草原。

不仅仅“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里还有峭壁、云海、梯田。

驱车草原上,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工人们正在修建景区的特色酒店——“悬崖边上的帐篷屋”。在已落成的一座帐篷内,记者看到大床、洗手间、地暖、桌椅一应俱全;走出帐篷,脚下就是悬崖峭壁、云海梯田。

按照酉阳县农旅融合的思路,当地正在实施总规划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菖蒲、花田景区文旅融合示范区项目。“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面积35平方公里,重点打造驹驰草原、揽星小镇、山地运动、花田梯田“一线四组团”的旅游产品格局。

作为酉阳“四件大事”之一,酉阳正在建设桃花源至菖蒲盖景区大通道。建成后,菖蒲盖将变成酉阳的“后花园”。

修复后的草原,如一片舒适的绿毯。菖蒲盖旅游度假区项目负责人冉刚介绍,经过一番护山、理水、育林、复草,曾经水土流失、生态脆弱的高山牧场,已不复存在。

草原夜晚星空璀璨,是绝佳的观星基地。在揽星小镇组团,除了“悬崖边上的帐篷屋”,还规划有露营基地。此外,康养温泉、土家美食街、草地运动、低空飞行、山地越野、悬崖攀爬等项目,都在同步开展施工。

预计2022年,菖蒲盖草原将正式开门迎客。

据酉阳官方统计,菖蒲盖草原流转土地五千多亩,1400余农户每年土地流转收入360余万元;草原周边200余村民正在参与草原建设务工,人均年增收约2.8万元;景区建成后,可带动约5000余户居民就业创业、发展特色产业,从而稳定增收致富。

风景美、产业兴、百姓富……花田故事,故事刚刚开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