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红炉村里有“宝贝” 碧水青山赋能乡村振兴

--

日期:2021-09-14

人民网重庆9月13日电 9月12日,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驻红炉村第一书记杨维锋,时不时掏出手机,仔细查看安装在天堂坝一废弃矿坑周边的监控画面。所幸安全防护措施不断提升,即便是周末,也再没人私自下坑游泳。

这个被当地村民们戏称为“巴南马尔代夫”的矿山湖,占地约50亩,青山环绕间,尤显碧绿清幽。它是红炉村的“宝贝”,当地政府希望在保护其生态原貌的基础上,招商引资、科学规划,守护好碧水青山,引领红炉村蝶变振兴。

矿山湖成“网红”引人来 防护措施不断升级

“走,我们爬到山坡上能看清这矿坑的全貌。”无论是企业代表还是媒体来到红炉村,龙洲湾街道副主任万劲松总会带着客人,上山鸟瞰村里的“宝贝”。

红炉村地处铜锣山和燕尾山之间,森林覆盖率达75%,距巴南区政府仅5公里,龙洲湾隧道贯穿而过。据万劲松介绍,矿坑十年前废弃后,地下水、雨水、山泉水日积月累成湖,如今积水平均已达30米,最深40米,虽然水质清澈,但下坑游泳非常危险。

或许是因为交通“太方便”,当绿水悠悠的矿坑在短视频平台火速蹿红后,不少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偷偷游泳,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这六年来,我们立警示牌、修围墙,围墙加高,加高后再装4米高铁丝网,最近又安装了5个24小时监控摄像头,还成立了巡逻队劝导员。就是希望既保护矿坑生态不被破坏,又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杨维锋说。

山水一体化打造 农旅融合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炉村是巴南区12个乡村振兴工作重点示范村之一,矿山湖既然是村里的“宝贝”,龙洲湾街道和红炉村都希望通过生态保护和科学规划开发,带动村民们“钱袋子”鼓起来。

“我们计划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专业企业共同开发,以矿山湖为中心,打造集攀岩、探险、休闲、农旅等为一体的矿山公园,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万劲松说。

而在矿山湖身后的山坡上,有350余亩的“桃李庄园”,村里立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了330亩李子和20亩香桃。

“产业园去年投产,今年总产量1.7万斤左右,不过因为销售渠道没打开,今年基本是政府兜底。”巴南区派驻龙洲湾红炉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夏鸣伟说,今后果园与矿山湖一体化打造,自然会吸引更多游客上山观光采果,带动增收。

12平方公里为重点 为乡村发展注动力

为了更好平衡经济效益与发展效益,红炉村正在对另外一片约占200亩的农田进行宜机化改造。“改造9月底就能完成,明年起开始种植。这块地交通便捷,好好规划,希望能借助乡村旅游的发展,为农户们带来更多收益。”有着农业数据统计经验的夏鸣伟,早已盘算起这块改良后的标准化农田如何多样化种植。

目前巴南区正规划将南泉自由村、龙洲湾红炉村和盘龙村、一品金田村、界石新玉村连片打造。万劲松表示,龙洲湾街道将以矿坑为中心的12平方公里区域为发展重点,打造农业+文旅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为乡村发展注入动力源泉。

“我们村正在继续完善辖区基础设施,硬化泥结石公路10公里,实现村组水泥公路贯通,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红炉村村委会书记余建说,近年来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里变漂亮了,未来希望红炉村通过整体规划,能打造成为一个具有特色文化、农旅、休闲娱乐小镇。(刘政宁、李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