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丰收节丨两米高的巨型水稻明日开割!“袁老,您的禾下乘凉梦实现了”

--

日期:2021-09-24

禾下乘凉,圆梦重庆。9月23日,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重庆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大足拾万镇隆平五彩田园开幕。农民朋友载歌载舞欢庆丰收,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稻田里,饱满的稻穗在两米高的水稻上“低头含笑”,明日,这批巨型水稻即将开始收割。

巨型水稻下“表白”袁隆平

“您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如今,就在这片土地上,您的禾下乘凉梦变成了现实。”在五彩田园里,一群孩子站在巨型水稻下对着袁爷爷,深情“表白”。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的端在自己手上,正是有了这句话,我们中国人底气才足,腰杆才硬……

一句句谢谢,一次次鞠躬,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诉说着对袁老的感恩与怀念。

1952年,22岁的袁隆平在大学即将毕业时来到大足,与大足结下不解之缘。如今,同样是在这片土地上,15亩2米高的巨型水稻已经试种成功了,预计亩产可达1600斤。

这批巨型稻的品种是“巨丰5号”,其高度是常规水稻的两倍,平均每蔸水稻植株高2米左右,有的“巨型稻”高度超过2.2米,是水稻中的“巨人”。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巨丰5号” 巨型稻像芦苇荡一样在风中摇曳,粗壮的水稻茎干被被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看上去和高粱竟有几分相似,在水稻田里,一群鲫鱼、泥鳅正欢快地游动着……

稻渔共生每亩产值6000元

“今年4月份,我们开始在大足播种‘巨丰5号’,按照稻渔共生的方式插秧。”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副主任陈杨朴称,巨型水稻茎干高,根系能伸到地下50公分,抗倒能力强,利用其优势可以在水稻田里养殖各类水产,比如鱼、鸭子、青蛙等。“这些动物能吃掉稻田里的害虫和微生物,他们产生的粪便又成了水稻的养料,提高产量。”

今年6月,水稻专家们在五彩田园的稻田里投入了大量鱼苗,如今这些鱼儿已经长大了不少,预计10月底就能上市销售。届时,鲫鱼能长到半斤左右,鲤鱼在2斤左右。“一亩稻田地最低投800尾苗鱼,稻谷亩产800公斤,按照市场行情,老百姓的单季收益在6000元左右,传统稻谷只有800元。”

据介绍,在稻田里养水产就必须将水稻的行距变宽,为鱼类留活动空间。今年五彩田园里的稻谷行距为70公分,每一穴稻谷只有两根秧苗。

陈杨朴透露,明年他们将提前种植水稻,避开重庆高温阴雨天气,合理密植,将行距缩小到50公分,每穴插4根秧苗,预计亩产能达到1000公斤。“也就是说,一亩地就能养活5个成年人。”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摄影 张锦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