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重科院乡村振兴研究院万州分院挂牌成立

--

日期:2021-11-25

11月24日,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万州分院在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正式揭牌成立。

据悉,今年6月,重科院整合全院10余个涉农领域科研机构的资源,组建了乡村振兴研究院(以下简称“总院”),旨在打造成为全国特色鲜明和有重要影响的乡村振兴新型研发机构,为重庆乡村振兴提供科学技术与智力支撑。

目前,“总院”面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技术瓶颈和技术需求,已储备智慧农机管理服务平台、九叶青花椒种植及加工、灵芝种植示范及加工、腌制类食品盐度在线检测、珊瑚姜免洗凝胶、五金硬质合金刀具、榨菜园区产线智能化改造设计等一批技术与成果,初步构建起以重庆英才计划获得者为领军人才,以博士、高级职称为中坚力量的“专兼职”相结合的专家人才队伍50余人。

重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州地处重庆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地,是三峡库区经济中心,也是重科院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区县。为更好地为万州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重科院在万州区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万州分院(以下简称“分院”)。

“‘分院’是加强与万州区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上的有效衔接而单独设立的咨询与服务机构,是乡村振兴前线机构,也是地方与‘总院’的‘信息桥梁’。”该负责人表示,“分院”由重科院与万州区合作共建,由双方委派人员组建“分院”领导班子,实施资源统筹、政策对接及技术指导。双方将整合各自现有的技术、人才、平台和资金优势,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瓶颈问题和重大社会需求,打造科技服务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万州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服务。

据悉,下一步,该“分院”将聚焦乡村振兴专项规划、乡村振兴产业研究、乡村安全饮水和污水治理、乡村电商平台培育、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乡村人才培养、乡村助学等七大领域,深入开展“三农”合作,逐步把服务范围扩大至万州区40个乡镇,将服务窗口落在基层,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