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游”进社区的渝湖水库鱼,“数”你鲜!

--

日期:2022-09-22

2022年9月17日上午,渝北区金科东方王榭社区,刘女士一大早就带上家人、邀上邻居,到社区赶一个特别的“早场”。

刘女士和邻居们提前接到物业通知,这天将有新鲜的水库鱼要进社区,她们希望第一时间能“抢到”鲜货,让这个秋高气爽的周末增添一份特别的滋味与乐趣。

据了解,这批水库鱼是重庆水投集团两江渔业公司凌晨才从迎龙湖中转基地运输过来的。据两江渔业销售部负责人介绍,东方王榭社区只是“渝湖”进万家活动的第一站,今年下半年,公司计划走进重庆中心城区20个社区,让渝湖牌生态水库鱼“游”上更多市民餐桌,为重庆市民的高品质生活添彩增味。

水库鱼“游”来,餐桌增鲜香

活动现场,厨师将新鲜的鱼头洗净入锅后,一把葱姜一勺盐,没有添加更多的香料和调味品,就将鱼头汤装碗递给居民,邀请大家品尝。

“这个花鲢鱼头煮的汤确实好喝,鲜!跟普通鱼塘的比起来确实不一样,一点都不腥。”东方王榭的居民吴先生现场品尝后连连称赞。

据悉,重庆水投集团两江渔业公司将不断在社区拓展方面大力,打造从水库到到餐桌的供应链条,让天然好鱼走进千家万户,赋能高品质生活。目前,已覆盖渝北、江北、两江新区的众多社区,并将逐步覆盖核心城区。

鱼的味道鲜不鲜、口感好不好,与鱼生长的环境密切相关,尤其水库水质的好坏、是否投放鱼饲料及施肥等均是决定性因素。渝湖牌水库鱼与一般市场上的鱼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不投饵、不施肥、不用药”,通过“人放天养”的自然养殖模式,建立“鱼养水、水养鱼”的生态系统。鱼儿滤食水中的蓝绿藻等浮游生物,不仅获取了自身生存的“营养物质”,同时,还通过消耗蓝绿藻实现了水质净化,防止了水体的富营养化,以水养鱼做到鱼肉天然无污染。

在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的背景下,渝湖牌水库鱼已经在重庆水投集团所属的70余座水库中开展了“以渔养水、以渔净水”的生态养鱼模式,有效地填补了重庆生态淡水水产品的市场缺口,成为国家绿色食品、有机认证、无抗认证的中国淡水鱼质量品牌,逐步成长为重庆高端水产品的一张代表性名片。

按照渝湖牌水库鱼的产业规划,到2025年,重庆水投集团将带动全市200余座大中型水库、40余万亩水面(包括市水投集团所属100余座水库、22万亩水面)发展生态养鱼。

届时,渝湖牌水库鱼产销量将达4000万斤/年,可填补全市淡水鱼市场缺口的30%以上(6万吨/年),以及重庆高端水产品市场缺口的80%以上,满足山城人民对“绿色、安全、高端、生态”水产品的需求。

数智化养鱼,保证高品质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重庆渔业市场消费需求持续呈上涨趋势,渔业市场供给缺口,高品质鱼产品更是呈现出供不应求之势。

“渝湖牌水库鱼不仅要丰富重庆市民的菜篮子,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让重庆市民吃得健康、吃得放心。”两江渔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渝湖牌水库鱼在养殖过程中,坚持生态养殖为第一要素。正是这样高标准、严要求的生产经营理念及“数智化”强有力的支撑,才造就了渝湖牌水库鱼“水质优、鱼质优、服务优、性价比高”的“三优一高”品牌特征。

据了解,2019年,两江渔业获得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审批、国家标准委发布的重庆水库渔业唯一的地方标准《水库生态养鱼技术规范》。2021年,推进重庆市农委、财政局立项审批,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共同实施了《“渝湖”大数据智能化管控系统》《鱼类大数据采集系统》;推进市科技局立项审批,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共同实施了《大数据溯源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肉质鉴别方法》;推进市水利局、财政局立项审批,与西南大学合作了《水库水生态修复试验示范项目》等渔业科研项目。2022年,正加快推进国家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立项审批,实施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共同设计的《AI库长机器人试验示范项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溯源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鱼类大数据采集系统》等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后,可通过大数据智能识别技术,让每一条渝湖牌水库鱼都有专属“身份证”。一条鱼从鱼苗的投放到养殖环境情况,再到捕捞、运输、销售,都有迹可循,真正可以做到让老百姓吃得明明白白。

据了解,目前渝湖牌水库鱼的年产量已突破500万斤,销往重庆多个中高端超市、餐饮店、机关食堂,同时还供应社区团购。渝湖牌水库鱼在成为重庆高端菜篮子(水产品)知名品牌的同时,也成为了兼具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一项民生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