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田间课堂 中职师生农产品直播话丰收

--

日期:2022-09-29

把课堂搬到田间,感悟秋日丰收之美;中职电商师生田间直播带货,以实际行动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日前,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师生拓展田间课堂,将直播间带进农田,依托真实农产品直播销售,对接电商直播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

据悉,该校电商教学团队在刚刚落幕的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市级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将代表重庆市与来自全国的百余支代表队同台竞技。

值得一提的是,“田间课堂”缘起于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创新性构建“双导师三课堂五循环”项目驱动式实训教学范式,旨在通过推进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创新,推动职业教育“课堂革命”,为中职电商专业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提供清晰的想法、系统的设计和有益的借鉴。

记者了解到,针对中职院校教育教学实践中面临的教学内容陈旧、教学场域局限和教学方式单一等问题,龙职中电商教学团队与企业导师共同开展实践教学项目,“双导师”全过程设计、组织、实施和考核,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将源自企业、农村的真实任务依托校内实训基地融入学校课堂;前往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园区等校外教学基地,将劳动教育、乡情教育融入田间课堂;借助在线开放课、仿真实训项目、远程指导等虚拟仿真衔接“理”“实”,线上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于云上课堂;“三课堂”全过程融入思政元素,在实践中培养新时代中职生的“三农”情怀与使命担当。

结合模拟项目与真实项目,引导学生通过项目培训、项目计划、项目实施、项目汇报、项目反思五步骤循环上升完成项目任务,“五循环”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学生知识学习、技能训练与素养提升的有效结合。

未来,龙职中电商师生将持续依托“双导师三课堂五循环”项目驱动式实训教学范式,以师资培训、学生交流、课程共享、教学示范、项目共研等多种形式,开展电商乡村振兴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通讯员 谢佳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