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重庆市花椒行业协会联手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助力乡村振兴

--

日期:2022-09-29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冉崇伟)重庆境内,川东平行岭谷平行延伸,既生成了宽广的槽谷平地,宜居宜耕,又形成了大批高低起伏的山岭,为重庆造就出了多样的气候环境地理和生物多样性,诞生出许多品质优良的特色农产品,如有“重庆农产品名片”美誉的江津花椒、涪陵榨菜、奉节脐橙、永川秀芽、石柱黄连、梁平柚,琳琅满目,成了当地乡村振兴、增收致富的火车头。

重庆江津是中国著名的“花椒之乡”,早在14世纪的元朝就开始种植花椒,种植史600多年。江津花椒,其品种叶片多至九叶,故名“九叶青”,果实饱满、色泽油润、清香扑鼻、麻味纯正,食之可增食欲,是烹饪调味之佳品,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出油率高,且经加工可提取多种名贵的化工原料,更兼有治疗肾虚耳鸣、明目、杀虫、祛脚气之功效。花椒,位列十三香之首。川渝美食,以麻辣鲜香著称,而江津花椒,则是麻辣美味的独特秘诀。

为了促进重庆花椒产业协调、健康、有序发展,重庆市花椒行业协会于2021年4月成立,协会集中了花椒全产业链的种植、加工、贸易、物流等各环节的主流企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重庆花椒行业的迈入健康发展轨道。

践行“两山”理论,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重庆花椒高质量发展。日前,重庆市花椒行业协会第一届第八次会长办公会扩大会议在江北区北滨路隆重召开,协会副会长单位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项目推介会同期举行。

重庆市花椒行业协会会长易文光以“合作、共进、创新、发展”为题致辞谈到,协会要与产业城紧密合作,重庆花椒行业如果没有产业城的支撑做不大、做不强。双方互补性很强,合作启动必定能达成共进双赢。在此基础上要积极创新,研究新模式,研发新产品,趟出新路子,才能实现行业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花椒行业协会秘书处向会议作了参加韩城花椒大会的情况汇报,提出基于重庆市的花椒产业基础和地理位置,形成全国性花椒集散中心指日可待。

受协会的委托,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董事长陈学文向办公会宣讲了协会《2023-2025三年发展规划》。规划获得协会会长、会员们的高度认可,“与时俱进,振奋人心”,一致举手通过。

产业城推介会上,朱昕剑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发展愿景、建筑规划、运营服务和产品设计。产业城位于江津区先锋特色食品产业园区内,占地300亩,规划建筑总面积1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主要内容有花椒交易市场、色选加工中心、数字化冷藏冻库、产品展示交易区、物流服务中心、花椒酒店、中国花椒展览馆、产业议事中心和中央食堂、行政服务大厅、公寓、超市等各种配套设施。产业城规划科学合理,功能强大,配套完善,得到了广大商户的一致好评。

重庆市花椒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谭渊总结致辞表示,由于硬件环境的限制,重庆市花椒行业发展迫切需要升级换代。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能够充分实现这一升级换代,能充分满足广大经营企业的需要,是重庆花椒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产业平台。本人对花椒产业城充满期待,充满信心。希望广大会员企业积极支持产业城的建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的开工建设,重庆市花椒产业必将踏上一个新的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